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 常见问题

家中大米应该怎样保存? 怎样为家里的粮食驱虫?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18-02-05 09:21

  大米的特性决定了它不易长期保存。家中储存的大米要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光照。梅雨和盛夏季节,为防止受潮霉变生虫,可在盛米容器内放几片螃蟹壳、甲鱼壳或者大蒜头。如米已生虫,应先清除米虫,然后将花椒和茴香用纱布包好放在大米表面,米缸(桶)不要马上密盖。

  每逢夏季,总有些家庭会把大米拿出来曝晒,以为这样可防虫驱虫。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无效,还严重降低了大米的食用品质。家庭一次性购买大米不要过多,如果购买的是真空包装大米,开袋后要尽快食用。

  怎样为家里的粮食驱虫?

  花椒驱虫法:用小布袋装适量花椒,放入装有大米的容器中,密闭容器口,利用花椒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驱虫。

  大蒜驱虫法: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在大米中埋入大蒜可以驱虫。

  橘皮驱虫法:橘皮中含有柠檬醛,在大米中埋入橘皮可以驱虫。

  一旦发现大米生虫,可将大米放在阴凉处晾干,让虫子飞走或爬出,生虫的米除虫后还可食用。切忌将米放在阳光下曝晒。

  此外,八角、胡椒、生干姜等具有辛辣等刺激气味的调味品,椿树叶、花椒叶、柚叶等含有挥发油和浓烈香味的树叶,都有麻痹、抑制和驱逐粮食害虫的功能,散放在大米、面粉上,都有一定的驱虫效果。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存放粮食前,要先把存粮的缸或桶清扫干净,防止过冬的虫蛹隐藏在里面。如果粮食已生虫,一定要先将虫子和虫卵去除干净,然后再使用上述方法驱虫,才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