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粮食科技与经济】张亦贤: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湖南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9-10-24 08:57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变化、新要求,提出了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之路的新理念。湖南作为在水稻和食用植物油生产占据比较优势的粮油主产省,如何利用好这一先天优势,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粮油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一直思考并为之努力的课题。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认识、把握、引领全省粮油产业发展,立足粮食工作主业”“主责主攻方向三主定位和打造千亿产业升级版”“粮安工程湖南版”“粮食经济提升版三版努力方向,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以创新发展为引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是粮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不竭动力。近几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藏粮于技的嘱托,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把创新摆在行业发展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引领企业走科技兴粮之路。2011年开始,我们每年争取省级财政拿出1个亿作为粮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领粮油企业走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的内涵式增长之路。为解决行业重复建设、特色不鲜明等问题,自2013年起,我们又实施以扶大扶强扶优扶特扶品牌为内容的五扶工程,每年筛选20-30家发展起点高、品牌影响大、创新能力强、产业融合好、市场认可度高、带动作用突出、规模排名靠前的优质龙头企业,利用政策手段和真金白银重点扶持,向企业释放科技兴粮的强烈信号。通过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我省粮油产业循环发展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取得突破,以湖南粮食集团、克明面业、道道全粮油、金健米业、贵太太茶油等为代表的一批优势粮油企业,立足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成功实现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二是创新用好金融活水,推进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鼓励优势粮油企业与金融资本全方位、宽领域深度对接,扩宽融资渠道,用金融活水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全国粮食第一股金健米业、全国挂面第一股克明面业、全国菜籽油第一股道道全、全国茶油第一股贵太太、全国旱杂粮第一股浏阳河均出自我省,全省现有本土各类粮油上市企业10家,成为行业发展的翘楚。三是坚持做好产研结合,激发行业发展活力。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校建立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政有机结合,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目前,全省拥有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研发平台,187家粮油企业建立了企业研发中心,11家企业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40多家粮油企业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一批粮油企业立足国内、放眼世界,致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一流企业,行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二、以协调发展为主线,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为破解我省粮油产业小、散、弱困局,我们按照抓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思路,以抱团发展、融合发展为抓手,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一是推动抱团发展。继去年4月成功组建我省首个集产、购、销于一体的茶油全产业链联盟——中国·浏阳河山茶油产业联盟,今年以来,我们拓宽思路,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标准推动组建湖南省食用植物油产业联盟湖南省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为湖南粮油产业抱团发展搭建更大平台。二是推动融合发展。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秉承好粮油即是出来的,也是出来的理念,鼓励优势粮油加工企业直接介入粮食生产前端,通过订单或流转土地建立优质粮源基地,掌控粮油前端资源;同时,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拓展终端市场建设,发展粮油第三衍生产业,力促粮油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购储加销协同发展,实现粮油产业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截至2018年,全省粮油加工企业订单或基地面积突破2000万亩,催生了一批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优质粮油企业,成为引领粮油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三、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力促产业提质升级

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深耕优质粮油工程,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速粮油产业提质升级。一是政策推动。借助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政策机遇,争取中央财政12.9亿元的资金支持,在全省深入实施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在全省22个县市区创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国家级示范县,在6家大型粮油企业创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省级示范企业,在8个县市区探索建设现代粮油产业发展体系省级重点县或特色县,在63个产粮大县和11个有积极性、具备条件的非产粮大县建设430多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推动建设省市县三级粮油质监体系。这些项目和政策支持措施的落地,有力调动了地方政府主动抓种植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粮油企业主动抓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二是改革拉动。发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鼓励多元主体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积极入市,全省政策性粮食收购量从占全省收购总量的30-40%下降到不足10%,基本实现粮食收购由政策市市场市+政策市转化;建立种粮收益与粮食品质挂钩的良性循环机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农民把关注的目光从单一的托市收购转变到优质优价的市场运作上来,从生产大路货转变到生产适销对路、特色细分的产品上来,减少无效供给。三是监管促动。以加强基层检验监测机构和主要粮食收储企业检验能力升级改造为重点,在巩固现有省、市两级粮油质量检测机构基础上,以产粮大县和人口大县(市区)为重点,全省重点建设48个县级粮油质量检测机构,加快健全省、市、县三级相互联动、功能互补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和质量风险监测体系,提高粮油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能力与水平,倒逼绿色生产。

四、以开放发展为抓手,发力品牌形象提升

一是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以市场为导向,在巩固扩大粮食外销东进西拓、进京入沪、收复失地三大战役成果的基础上,每年在省内外组织多场次粮油产销对接会、湖南优质粮油产品推介会,集中展示湖南好粮油最新成果,多渠道、多方式推介湖南粮油产品,扩大粮油产品外销,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453.8亿元,较2017年增长7.1%二是实施品牌战略。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唱响字粮油主旋律,重塑字粮油新形象,不断唱响稻作文化发祥地,伟人故里一品粮的行业理念,推动湖南区域粮油品牌的宣传,集中展示湖南好山好水好粮油形象,提高消费者对湖南粮油的认知度,扩大字号粮油产品影响力。同时,引导企业创新品牌营销方式、发展新型营销模式,构筑品牌国内外宣传网络,实行线上线下、省内国内、内销外销多方联动,生产、经营、消费无缝对接,实现由销原料向销产品的根本转变、由销产品向销品牌的持续提升。品牌战略的持续发力推动了一批区域字粮油优势品牌的诞生,常德香米、南洲稻虾米、兰溪大米相继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南县27款南洲稻虾米抱团拓展香港市场,中粮(岳阳)米业去年出口大米8.96万吨,创汇3354万美元,连续三年实现我省时隔19年后的粮食接连出口。

五、以共享发展为宗旨,助推农民收入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一是加大行业精准帮扶力度。持续加大对粮农精准帮扶力度,探索建立产粮大户登记造册档案管理制度和对接帮扶机制,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粮农特别是种粮大户的困难和问题,消除粮农的后顾之忧。根据市场研判为粮农提供优质品种信息,宣传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帮助引导农民提高种粮收益。严格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工作纪律,做好粮食收购服务,确保应收尽收,不出现卖粮难。二是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鼓励粮食生产合作社、有实力的种粮大户或粮食经纪人、基层粮食收储企业、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积极参与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产粮大县推动建设功能齐备、服务优良、快捷方便、经济实惠、持续运营并为种粮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服务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开展以代储存、代烘干、代质检、代加工、代销售五代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化服务,既让农产品从过去的粗放经营中解放出来,也让农民从过去刀耕火种的传统生产方式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三是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加强对行业发展人才的培养,采取轮训学习、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方式,加大粮食购销、粮食物流、粮油加工、粮油质检、粮油保管、食品安全等领域应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为粮食行业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专业化队伍支撑和人才保障。

(作者:张亦贤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