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粮食行业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 索引号:430S00037/2017-4116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发文日期: 2017-05-10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粮食行业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湘粮办行201727

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

  现将《2017年全省粮食行业发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

                                 2017426

  

2017年全省粮食行业发展工作要点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攻坚克难的突破之年。全省粮食行业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和全省粮食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拓展行业发展新空间,不断挖掘行业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深入推进粮安工程建设

  1、加快智能粮食管理系统建设。在湖南粮食集团完成试点建设,为全省积累经验。统一对全省地方国有粮库按示范库、储备库、收纳库三个层次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并建设省市县三级粮食监管信息平台。全省纳入智能粮食管理系统项目建设的库点345个,总仓容793.8275万吨,其中建设示范库5个、储备库143个、收纳库197个。各地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抓好自筹资金筹措、现场施工配合协调、安全质量监管等工作,确保年底前基本建成。

  2、推进粮食物流节点建设。精准对接“一带一部”发展定位,以江海联运、江湖联运、铁水联运为依托,重点打造好长沙、岳阳、衡阳、郴州、常德、益阳等国家级粮食物流节点,全面推进环洞庭湖和湘江流域粮食综合物流园区建设。

  3、着力提升粮食收储能力。积极推进中央预算内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满足粮食收储工作需要。认真落实《湖南省国有粮油仓储物流设施保护实施细则》,加强我省国有粮油仓储物流设施保护,保证仓储能力满足粮食安全的需要。

  4、实施粮食产后服务工程。探索建立经营性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开展代储存、代烘干、代质检、代加工、代销售等业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将选择一批产粮大县开展试点建设。

  5、加快军粮供应管理体系的提质升级。继续抓好“危仓老库”军粮专项维修改造工作,提升军粮供应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军粮供应智能化管理。

  二、助推粮油产业转型升级

  6、实施“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能,切实增加绿色、优质、安全、健康粮油产品的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推进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流通环节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构建专业化社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为收获后进入流通领域的粮食提供良好品质保障;重点发展订单生产,推进优质稻基地建设,加大优质粮油品牌宣传和帮扶力度。

  7、培育新型市场主体。适应业态创新、融合发展、互联网推动的新趋势,以市场为导向,打破行业、地域和所有制限制,鼓励组建产业合作联盟,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发展多元化粮食市场主体。围绕“产购储加销”粮食全产业链,打造集生产、收购、仓储、加工、销售、科研、质检、信息于一体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或集团,实现粮食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实施《湖南省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粮油产业发展158工程。

  8、实施精品名牌战略。鼓励和支持企业争创全国性及区域性知名品牌。充分发挥粮油品牌的扩散和产品聚合效应,以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为核心,整合区域产品的品牌资源,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商标、名牌产品。

  9、促进主食产业升级。支持和鼓励粮油加工企业研发形式多样、门类丰富、功能齐全的主食产品。发挥粮油千亿产业专项资金的引导能力,积极推动速冻粮油食品、米制食品、鲜湿米粉和传统风味粮油食品工业化项目。鼓励有规模的企业进军早餐原料供应行业,推动早餐原料供给规模化、工业化、标准化。

  10、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围绕粮油资源的全效利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转化和副产品综合利用。重点发展粮油循环经济,打造粮油生态加工新模式。

  11、创新营销方式。借助各种展会推介湖南优质粮油产品,加大出省外销力度,扩大湘字号粮油产品市场份额。构建“互联网+”粮油销售新模式,打造传统营销与智能电商融合发展新平台。适应消费方式变革的要求,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发展粮油产品营销新模式。

  三、强化做好粮食流通管理工作的保障措施

  12、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发挥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在粮油质量检测技术领域的权威与中心地位。加强14个市州粮油质监站建设,提升业务水平。探索将质量检测功能向县(市区)延伸,建设广覆盖的粮食质量检验检测网,加快推进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质量会检和品质测报工作。推进粮食质量安全保障机制和监管能力建设。

  13、大力实施 “科技兴粮”战略。加大培训教育力度,提高行业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突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以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和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为依托,建设粮食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指示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确定2017年为“行业创新发展年”,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行业全面创新。采取多种形式推进粮油企业与涉粮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对接互动,搭建创新发展的项目平台,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14、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确保全行业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