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粮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3-0904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3-06-08 10:4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粮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粮食局

 

   2012,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文件精神和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稳妥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现就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201011我局机构“三定”工作完成、人员调整到位之后,省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也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关调整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才昂任组长,下设办公室成员包括各职能处室处长(主任)和局直单位负责人。明确了各自职责和责任进一步健全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处室、单位和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学习培训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局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及有关文件精神使广大干部职工扎实掌握了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法律法规知识。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湘粮政务网》和宣传栏等平台积极宣传政务公开的有关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

    (三)编制详细目录及时更新调整有关信息。我局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2008年编制了《湖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湖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之后,根据有关情况的变动按照各处室分工协作的原则,及时进行更新调整积极在《湖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公开了涉及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如千亿产业和百亿物流工程的有关内容等)。

    (四)加强网站建设构建全省统一的网上政务大厅。近几年我局针对粮食部门实际,下大力气加大投入,狠抓湘粮政务网这个推进政务公开的载体平台建设在网站显著位置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湖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界定了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内容,设计了《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在线受理同时公布了政务公开全天候电话,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开通了在线审批、资源下载、粮油价格监测、政策法规发布、市场分析等10余项网上办理项目及时发布更新粮食政策、价格信息,对粮食市场走势进行科学分析和正确引导在全省各市州县设立了50个粮油市场信息采集点实现了网上粮油价格远程采集,自动生成表格和价格柱状图实时在线发布。早在2007我局就实现了全省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网上办理,成为我省实现“百件实事网上办”的首批省直厅局开辟了局长信箱、在线投诉、在线调查等互动栏目,并指定专人负责受理有关网上来信、建议和举报信息截至201212月底我局已受理答复各类网上来信和投诉共计52及时为老百姓解决了有关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可以说,现在湘粮政务网功能齐全、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已经成为了省粮食局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窗口,形成了全省统一的网上政务大厅正在我局的日常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加强信息发布树立了粮食系统的良好形象。2012年,我局对政务信息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强调要对政务信息工作常抓不懈,同时明确专人和责任紧密围绕粮食工作中心任务,抓好政务信息的选题、组织及编写。2012共编撰《粮食工作简报》2030万字截止目前,在湘粮政务网上传综合信息105条、省内动态信息245发布其他信息60余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0余条上报国家粮食局政务信息40余条各市州粮食局和省局直属各单位上报政务信息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全年上报各地信息600余条,让公众及时了解了有关粮食工作动态和政策在社会上树立了粮食系统的良好形象。   

    (六)规范自由裁量权建立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制度。我局制定公布了《湖南省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试行)》和《湖南省粮食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试行)》对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行政执法时涉及《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等粮食法律法规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粮政执法的自由裁量权。

    为加强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制度建设进一步构建服务型机关,提升行政效能促进政务公开,我局先后建立了首问责任制和行政投诉受理制度等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群众举报或来信来访,开通热线电话建立受理、登记、查处、回复等管理办法。群众来信来访或电话咨询时接受咨询的第一位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负有为其导向服务的责任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应予以及时办理或答复,不可不理不睬推诿扯皮。同时形成了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本单位的行政权利透明运行的第一责任人,对职责范围内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负全部责任分管负责人负直接领导责任;直接承办人负直接责任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等造成重大损失或其他责任事故的要坚决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七)精简审批项目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为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我局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在取消和调整第九批行政审批项目的报告中只继续保留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和军粮供应站、军粮供应委托代理资格认定2项许可2项许可分别涉及国家粮食安全、粮食流通秩序和部队粮食供应安全其审批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对此2项许可的申请条件、数量、程序及监督等进行了严格规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

    虽然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与有些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群众参与的主动性不够。尽管与前些年政务公开局限于公告栏和公告手册相比我局目前政务公开的手段和形式丰富多样了,建成了网上政务公开平台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但是由于群众受习惯、环境、条件和文化层次影响在线办理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务公开的宣传不够。由于缺乏专项工作经费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大,导致公众不是很了解政务公开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推进全省粮食系统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每年召开一次政务公开的专题工作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或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问题。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机关各处室和局直各单位考核目标认真推广好的经验典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准突破口,用新思路、新办法加以解决。二是每年抓好一次集中宣传。在每年4月份以前采取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宣传与报纸、广播、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对政务公开的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等主要内容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集中进行一次宣传活动,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良好的舆论和群众基础。三是每年进行一次监督考核。按照行政问责制的要求每年年底进行一次监督考核。对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局直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做得扎实全面的要予以表彰对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也要进行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以提高其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反之,对于政务公开不到位搞假公开、虚公开、行政审批“暗箱操作”的行为和责任人,要严格依法依规追究其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和新闻媒体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