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粮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37/2017-1783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发文日期: 2017-03-06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粮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以来,湖南省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紧紧围绕湖南粮食流通中心工作,强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严格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一、2016年度工作成绩及特点 

  (一)扎实推进,全方位公开政务信息 

  全年主动公开情况:在湘粮政务网上发布综合信息190条、省内动态信息260条、其他信息340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26条;在湖南粮食微信公众号公布信息69条。全年共编撰《粮食工作简报》8期,《粮情资讯》2期。按时按量完成省政务公开办的政务信息报送,及时传递我局政务公开的新情况、新举措、新办法、新思路。公开的政务信息涉及我局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都及时在政务网进行公布。一是对于涉及粮食行业的重大决策,我局均第一时间在湘粮政务网上公开,如《关于启动2016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和做好早籼稻收购工作的通知》、千亿产业专项资金扶持入围单位公示、智能粮食管理系统工程比选通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粮食仓储设施拟支持项目、2016年省粮食局财务预算说明、2015年度省粮食局财务决算说明、重大人事任免等等。二是我局今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在法律法规栏目主动公开,让粮食行政执法人员和粮食经营者广为知晓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和遵守。三是在第一时间对全省粮食热点问题和粮油产品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推介,较好地回暖了湘米市场,促进了湘米外销。 

  (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政策宣传与解读 

  为规范我局政务网站信息发布程序,20166月我局制定了《湘粮政务网信息发布流程及审核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发布恰当、及时、准确,确保严格遵守“上网必审、先审后发”原则。 

  20167月,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才昂在省人民政府门户网演播大厅《关于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开展在线访谈,详细阐述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出台背景、出台意义以及如何贯彻落实考核等重要问题。 

  我局以传统媒体为阵地,不断拓展新媒体,广泛报道我省粮食行业发展政策和信息。继续加强与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等传统媒体的沟通合作,在红网开设的“粮食频道”已经上线运行。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优势,开设了“湖南粮食微信公众号”,并已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政务发布厅”,实现湖南粮食信息掌上流通。 

  (三)回应社会关切,掌握湖南粮食舆情   

  我局在政务网站设立局长信箱,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设专人每天负责,按时回复来信,其中涉及需要处理的问题及时转相关处室,并建立督办机制。 

  我局与红网开展深度合作,创办《粮情资讯》。红网每月固定向我局提供湖南粮食舆情监测情况,及时发现涉及我省粮食系统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为应对舆情提出建议意见,有效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 

  (四)加强组织领导,纳入绩效考核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局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按照《湖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湘粮办发[2014]64号)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才昂任副组长,各处室、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分工协作,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效果,根据《2016年湖南省粮食局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92日,办公室就全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在党组扩大会议上进行了专题汇报。会议强调,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要树立公开的意识,形成公开的习惯,建立公开的机制,运用好公开这个平台。办公室、信息中心要密切配合,抓好工作落实。 

  (五)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有章可循 

  为严格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制定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粮办发[2016]64号),将各项工作细致分解到各处室,在规定时限内向省政务公开办报告,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粮食频道和湘粮政务网及时公开。 

  我局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为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础。在政务网站专门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部设置了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多个栏目,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工作动态信息及了解相关的办事程序。 

  (六)政务大厅建设 

  我局目前行政许可事项仅有军粮供应资格认定和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军粮供应资格认定因涉密不宜开展网上办理,省本级的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已按《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湘政发[2013]33号)下放至各市州。我局在政务网开设“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在线审批”系统,只用于全省市县两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粮食收购资格审核和数据资料的上报汇总,省局本级不再办理行政许可审批手续。 

  二、存在问题 

  在自查2016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政策解读力度还需加强,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务信息报送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以后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将采取多种形式、多渠 

  道强化政务公开,把政务公开做为一项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1.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红网粮食频道、湖南粮食微信公众号、湘粮政务网等媒介宣传粮食政策、工作动态,督促各处室按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提供公开信息源。 

  2.坚持以公开促进粮食流通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 

  穿于各个环节。要围绕粮食购、销、调、存、加五大业务环 

  节落实政务公开。 

  3.继续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对“三公经费”、粮食购销政策、储备政策、产业发展、行业建设等热点、亮点及时公开推介,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4.切实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的报送。明确专人负责撰写政务公开信息,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和时效性,善于发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闪光点。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