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市州快报

湘西州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积极助农抢秋收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0-09-23 18:56   

连日阴雨,及时烘干新收割的稻谷,成为种粮农户当前最迫切的需要。9月22日,记者从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秋收时节,永顺、凤凰、龙山三个县1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助农抢收作用,每个中心日烘干水稻能力平均达到80吨以上,已连续4天为农户烘干水稻2000余吨。预计至9月底,烘干量达到5000吨以上。

“我们合作社已经连续4天每天都忙到晚上10点多钟,谷子收了不能一直堆,得赶快烘干!”龙山县祥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曾祥胜介绍。近期,湖南泰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除了大量收购、烘干凤凰县域稻谷,还帮助花垣县等缺少烘干设备的粮企粮农,抢收稻谷。湘西盛世御品有限公司对公司基地和向农户订单的5000多亩优质稻谷进行抢收,并且运用设备连续清杂烘干,保证优质稻谷品质。

据介绍,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在州粮储局的努力争取下,于2017年落户我州,先后共获批中央“优质粮食工程”专项资金700万元,依托粮食加工企业和合作社,分别在永顺县建设湘西松柏米业有限公司、永顺瑞丰祥有限公司、湘西盛世御品有限公司、永顺县金丰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永顺岁丰粮油种植合作社,凤凰县建设湖南泰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叮当响农民专业合作社、凤凰长车油茶合作社,龙山县建设祥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山县阿香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立1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点。该项目立足“代烘干、代清理、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为种粮农户、合作社提供“五代”服务功能,对于粮食提质减损起到积极作用,搭建了一条“优粮优产、优粮优收、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的粮食质量安全产业链。(湘西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