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市州快报

郴州出台我省第一部市级政府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管理办法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0-09-25 19:02   

日前,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郴州市本级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管理暂行办法》,据悉,此办法是我省出台的第一部地市级政府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管理办法。

《郴州市本级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管理暂行办法》共828条,明确了建立市本级战略和应急物资的目的、适用范围、部门职责分工、计划购置、储备方式、管理模式、仓储条件、承储企业责任与义务、物资调拨动用、回收轮换、财务管理以及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该办法的出台使郴州市本级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管理有了制度遵循,政府储备物资的计划购买、库存管理、调拨动用、回收轮换、监督检查迈上了制度化的轨道。

2019年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本级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管理体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为指导,在市本级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体系建设中坚持上下对口,突出职责划定,科学精细架构职能,明确细化职责,强化职能职责和业务整合,在理顺应急物资储、管、用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时,明确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一规划、顶层设计制定储备物资规划,市应急管理局、林业局、水利局、消防支队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一体化推进,建立起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应急物资储备调用体系,确保应急物资储备、调拨、监管和应急配送工作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储备、统一调配,确保灾情发生时、群众急需时能及时保供。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物资储备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锋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分别提出要求,市政府分管应急部门的副市长贺遵庆同志多次带队调研防汛物资仓库、防火器材仓库和各类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明确将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民政救灾、地质灾害等应急储备仓库和物资管理工作全部移交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明确了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方向。

在《办法》草拟工作中,始终坚持“一盘棋”谋划,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讨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文本数易其稿,不断完善,715日在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上顺利通过。

通过物资储备体系的重大改革,郴州物资储备和调控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防疫物资的应急保障能力得到了充分检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郴州市联防联控指挥部的领导下,主导了市本级、高铁站、火车站、高速路口及中省驻郴等单位民用防疫物资的发放工作,坚持储备外物资协调、采买由相关单位负责的原则,确保在防疫期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采买效率,这一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首肯。物资保障工作充分体现了物资储备集中统一后的指导思想,主管部门突出管计划、管储备、管发放,计划外和储备外的急需物资临时采买仍然由相关责任单位负责,既减轻了主管部门的责任和压力,又充分发挥了有关责任单位在疫情面前主力军的作用,提高了临时采买的工作效率。自123日以来,累计向一线发放账篷534顶,棉大衣1027件,棉被336床,活动折叠桌椅120套,口罩53万余个,红外体温枪1000把,各种消毒液剂2万余瓶,防护手套2万余双,防护服1200套等防疫物资,有力地保障了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心,得到了省局和国家局的充分肯定,荣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有备才能无患。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暂行办法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切实加强本部门、本单位常用物资储备的计划管理,确保在不动用中、省和市本级政府集中储备物资的前提下,能快速、有效应对一般突发性事件。(郴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