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市州快报

湘乡市扎实开展新修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贯彻落实工作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1-08-20 18:05   

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颁布后,湘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迅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新《条例》集中学习活动,同时深入粮食企业、农户、乡镇街道宣传,领会新内容、适应新变化,落实新要求。

集中学法,掀起学习新《条例》热潮

新《条例》施行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相关部门,召开新《条例》学习会议,对新《条例》进行宣讲。会议重点讲解了新《条例》新增和变动内容进行,使与会人员对新《条例》修订有更直观的了解,在全市掀起学习新《条例》热潮。

现场普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市广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新《条例》宣传活动。在全市各涉粮企业设宣传点,以企业为主体进行宣传,促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知法、守法。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粮食经营者和粮食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湘乡市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同时,利用宣传车建立移动宣传阵地,宣传过程中,利用宣传车的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条例》新修订的粮食安全实行党政同责、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行政许可、加强粮食流通领域监管、加大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等内容,特别是结合正在进行的夏粮收购工作,做好重点对象的宣传。

执法讲法,强化遵法守法意识

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执法过程中积极向粮食经营者解读新《条例》内容,使经营者自觉守法诚信经营。统一印制了新修订《条例》宣传册、《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12325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宣传海报,发放给辖区内涉粮企业及收粮点,要求其贴在醒目的地方,方便广大农民了解法规政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持续、多途径宣传,湘乡市粮食经营者普遍对新修订《条例》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在当下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中,湘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将启动粮食流通执法“亮剑”行动,全面履行粮食流通管理职责,落实监管责任,维护市场秩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湘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