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市州快报

赓续百年初心使命,打造“粮储湘军”摇篮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1-09-16 17:04   

秋日芬芳,硕果清香,桃李丰九月,喜悦满校园。910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一级巡视员熊小兰一行赴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与全校师生共同庆祝第37个教师节。

陈冬贵局长指出,一年来,学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师生们精神饱满,特色专业建设的全面拓展,教师队伍的壮大,教学成果的丰收等,都倾注了校领导班子的心血和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值得充分肯定。

陈冬贵局长寄语,为了落实打造粮储湘军摇篮这一重要发展目标,学校要下决心求特色、求人才、求平台,坚持特色立校、人才兴校、平台强校。学校全体教职工要涵养厚重的爱粮爱储情怀,聚焦兴粮兴储,抢抓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粮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精心培养人才,奋力打造好粮储湘军的摇篮,书写省经贸技校人的新篇章。

陈冬贵局长的讲话鼓舞士气、催人奋进,为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推动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座谈会上为获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表彰的老师颁奖。学校优秀教师和新进教师代表分享了从教心得。

【优秀教师代表】

黎玲,中共党员,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文明办干事,德育讲师

【荣誉】湘潭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湘潭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曾荣获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筹备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直单位工会积极分子,湘潭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回顾这几年担任班主任的经历,我坚信并坚持着做好班主任就应该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就应该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进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就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自扎根于省经贸这方热土,我与学校共成长,有幸见证并参与了学校的发展。学校水泥操场变成了塑胶跑道,80年代的老房子变成了粮油实训综合大楼,陈旧过时的实训场地变成了现代化实训室,教学成果更是硕果累累,师资力量不断充实,学生人数每年增长。同时,我也有幸负责了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将精神文明创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短短六年时间从创建湘潭市文明单位升格为省直文明单位、省直文明校园,今年又预申报了省直文明标兵校园,推动着学校教育事业文明而又高质量地发展。

吴玉婷,中共党员,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党办主任,高级讲师

【荣誉】全国技工院校工匠精神教育系列比赛指导教师奖,曾荣获湖南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湘潭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湘潭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42年的凤凰涅槃,学校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特色求盛誉的办学理念,以及党建引领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信奉,推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开展三示范四引领活动,党员带头站好示范岗,上好示范课,带好示范班,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发展。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教师更要有自我坚守的意志,自我解剖,自我提升的勇气,既继承传统又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做好树人的新篇章。一是要把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和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指导和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在教书育人上要注重言传身教,注重教学相长,做优秀的校园文化的塑造者,学校特色教育的开拓者,靓丽校园名片的笔耕人;三是要立足学校、放眼全国,在探索特色教育的同时,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作出学校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储粮湘军强技的新篇章。

肖志红,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计算机讲师

【荣誉】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电子商务技术赛项优秀指导教师,曾荣获湖南省电商人才培养杰出贡献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个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2016年,我转型为粮油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一路走来,见证了专业的华丽转向:粮油电子商务专业从开办初期只有几十名学生,到现在一个年级就有240多名。在办学成绩上,每年参加省市中职学校学生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多次获得省市前三名;2021年学校粮油电子商务团队教师参加了湖南省教育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三等奖。在专业建设上,软硬件资源从无到有,我校汽车维修、工业机器人、粮油电子商务等专业投入大量的人才和财力,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粮油电子商务专业已与京东开展了深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202011湖南好粮油京东校园孵化基地挂牌成立,建有客服中心,运营中心和物流中心。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的电商工作环境,无缝对接了企业的人才需求。

为深入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肖评校长带领全校教职工进行教研教改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我和专业团队老师共同探讨研究了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方法,不断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和工匠精神,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探求知识的趣味性,循序渐进地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电商人才。

张文玲,中共党员,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后勤干事,音乐讲师

【荣誉】中国艺术素质专业水平测评教官,高级育婴师,湖南省文明风采大赛声乐赛项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曾荣获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生活常常以惊人的简洁、明了的公示启迪我们,就像种豆得豆、种瓜得瓜一样:骂人教会骂人、憎恨教会憎恨,爱教会爱、关怀教会关怀……”因为当年那些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老师,他们在我心中种下了一个梦——长大后我要成为你。怀揣着教师梦,在工作中用赏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信心,用耐心和爱心是温暖他们。幼时我对老师的崇拜、追逐激励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如今,我的学生也正在一个个的成长为幼儿教师,从我的老师到我然后及我的学生们,我感受到一种薪火相传的正能量。想到学生们也可能会因为我的影响而坚信教师是美好的,是崇高的,我感到了一种使命感、责任感。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参与者和管理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作为班主任是联系教师、学生、家长及学校的桥梁,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纽带。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未来,我一定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干、好好干,向成为更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而努力奋斗!

【新进教师代表】

朱莉斯,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计算机教师

【荣誉】国家高级仪态训练师,湖南省中职班主任国家级培训班讲师,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模特赛项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曾荣获湘潭市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共青团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来到省经贸工作后,我发现学校充满活力,以校长肖评为首的校领导们都铆足了劲,带领学校全体师生往前冲——从一线教师到管理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希望学校做大做强,加快发展,实现技师学院的目标。入职后,学校人事部门就新入职员工班主任业务的培训内容征求我的意见,并安排了我一整天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在新进教师的教学业务培训上,学校也安排了《课堂教学策略设计》的内容让我与大经贸的家人们一起分享与探讨。我为此准备了许久的时间,经常熬夜到晚上两三点。自己的点滴付出与分享如果能让大经贸的家人们受益,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经贸技校以守护粮食安全为己任,以打造粮储湘军摇篮为目标,这所学校将是我事业的新起点,人生的归宿。

廖奕扬,硕士研究生,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食品加工专业教师

【荣誉】曾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当前我省粮食行业正处于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对新型粮食人才的需求与日巨增,因此提升粮食人才的质量是我们粮食职教人的着力点,培养具有粮食情怀、有扎实技能、有解决技术问题能力三有粮食学子是我们粮食职教人的目标。作为学校一名新进粮食专业的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学习他对待粮食事业的奉献精神和厚重的粮食情怀,并将之内化于心,并传承给我的学生,在他们心里播下爱粮爱储的种子。向学校粮油职教团队的前辈学,传承我校粮油职教42年来总结的优秀教学经验。积极参与粮食行业时间锻炼,争取早日成为双师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