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长沙晚报:湘米强势突围,“湖南好粮油”集中亮相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9-10-26 09:48   

32家龙头企业组团推广“洞庭香米”,湖南大米将建立产品统一标准,产品质量和产品溯源管理体系

湘米强势突围,“湖南好粮油”集中亮相


图为市民在湖南粮食集团金健米业展台试吃米粉。

这边,泰国香米亮起了大嗓门;那边,东北大米又开始赚吆喝……农博会首日,尽管阴雨绵绵,已经有不少长沙市民赶来“扫货”。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省市精品展馆,还是扶贫馆、地理标志农产品展馆,都少不了大米这个“主角”。

本次农博会上,32家环洞庭湖地区优质稻米生产、加工、经营等省级龙头企业参展,共同推广“洞庭香米”这一公共品牌。未来,湖南大米将建立产品统一标准,产品质量和产品溯源管理体系。

A 参展企业邀大家“闻香识米”

当下市场上比较火爆的是五常大米,价格动辄每公斤20元以上,在市场上备受青睐。“五常大米精选产自黑龙江省五常地区的优质原粮,肥沃的黑色土壤滋养出了优质好米。”湖南粮食集团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正宗的五常稻花香大米,圆粒稍微细长,外表看上去晶莹剔透,以原粮为稻花香品种的口味最佳。

泰国香米、五常大米、盘锦大米、北大荒大米等互不相让,不少湖南米业“金字招牌”也登台亮相,湖南粮食集团等几大知名品牌纷纷打出醒目的标牌。参展商们也耐不住,纷纷打开电饭煲,邀请大家闻香识米。只见米饭蓬松、粒粒分明。尝饭味,清香中略带甜软,满是小时候的味道,引得参观的市民纷纷购买。

与东北大米、泰国香米比较,参展的湖南本土大米品牌也毫不逊色。近年来,湖南水稻生产加快转方式,普及绿色理念。记者在现场发现,绿色、生态、富硒等关键词,成为不少大米品牌的卖点,稻虾米、再生稻等成为市场新宠。

B 32家龙头企业抱团共同打造“洞庭香米”

环洞庭湖地区是湖南最主要的稻米生产基地,造就了四大米市之一的长沙米市,常德香米、南洲稻虾米、兰溪大米也相继获批国家农产品地标产品认证。

今日,农博会同期举办湖南优质粮油产品推介会,集中推介“湖南好粮油”。“洞庭天下水,湖南好大米。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洞庭香米’一定香飘世界!”推介会上,作为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的首届轮值会长单位,金健米业的相关负责人向本次农博会中外参展嘉宾、参展商和市民介绍了“洞庭香米”的独特优势。“籼米更适合南方人食用。其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比粳米多,从营养和健康上来说,籼米更优一些。”

此外,省内18家大型油脂加工企业也组建“湖南省食用植物油产业联盟”共同参展。今后,更多“湖南好粮油”将直通全国人民的“米袋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去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1450亿元,增幅达6.4%,居全国第八位。现拥有中国粮食第一股“金健米业”、中国面业第一股“克明面业”、中国菜籽油第一股“道道全油脂”等10家粮油类上市公司,粮油产业发展迅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