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红网】湖南旱杂粮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沙举行 50余家农企入盟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1-01-09 10:58   

大会现场。

红网时刻19日讯(记者郭薇灿)杂粮富民扬新帆,情润三农践初心。18日,经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备案同意,省工商联指导支持的湖南旱杂粮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主持会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旱杂粮产业联盟章程》和联盟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副秘书长,并为所有理事单位授牌、授证书。会上,旱杂粮产业联盟还与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联盟内部分企业与科研院所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

张健说,湖南作为农业大省,成立旱杂粮产业联盟是湖南旱杂粮产业企业和相关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创新方式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一件大事,也是旱杂粮产业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夺取发展先机的一件喜事。

张健指出,旱杂粮产业的保健功能突出,对健康非常有益,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健康产业。针对湖南省旱杂粮产业发展存在小、散、杂等突出问题,有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较少,其生产、加工、销售没有形成规模经济和区域优势,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如果能把旱杂粮产业做大、做强,将有利与人民的身体健康,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扩大对外贸易。其次,当前湖南省乡村振兴面临农业产业化、科技化程度仍然较低,真正与农户结成利益联结机制的企业不多,能够有效组织农民进行专业化生产的中介机构缺乏等突出问题,而旱杂粮产业作为一个市场空间大、经济效益好、覆盖面积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无疑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重要依托。最后,省旱杂粮产业联盟的成立,为湖南省旱杂粮产业发展打造了一个全新平台,从此将告别一盘散沙的混乱、低效局面,有了一个靠得住的主心骨,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对旱杂粮产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据了解,在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与科技处、省工商联社会发展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动员下,目前联盟中已经有10家科研院所、6家商协会、13个合作市县、50多家会员企业,将省内与旱杂粮产业相关的科研机构、商会组织和生产销售企业凝聚成了一个整体,形成了合力。

省工商联副主席、开源·浏阳河·湖湘文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可大向记者介绍,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旱杂粮产业,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对此高度重视。在此有利背景下,202098日,湖南省旱杂粮产业商会、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杂粮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夏食安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省旱杂粮产业联盟,得到各级领导支持。

作为当选的湖南省旱杂粮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罗可大说:湖南省旱杂粮去年产值约150亿元,只相当于粮食产业的5%6%,产粮、产值有很大提升空间,经过科研、精深加工产品附加值增加的空间大,且旱杂粮产业链可以延伸得非常长,农民可全产业链参加,变为产业工人。因此旱杂粮产业非常适合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加之企业和老百姓积极性很高,相信旱杂粮产业将大有可为。旱杂粮产业联盟首要任务将立足品牌打造,铸造一流红色产业联盟品牌、湖湘杂粮公共品牌等,为湖南省农业农村、农产品再添金字品牌、响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