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印《“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0-09-08 17:13   

湘粮党字〔202026

  

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现将《“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202097



湖南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深入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以“五个走在前”为主要内容,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方向的“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落实聚焦核心职能、推动改革发展、打造粮储湘军”的要求、抓好“守住安全底线、推动产业发展、强化队伍建设”三件大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为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及目标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领导带动与基层联动相结合,以重点推进“五个走在前”为主要任务和目标。

(一)政治建设走在前。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纯净政治生态为目标,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在坚定政治信仰上下夫。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粮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最新最近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有关重点著作,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组织学习不少于10次,每次明确一个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至少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时间;深化“开卷有益·书香粮储”“支部荐书”“学用新思想青年理论学习”等“大学习走在前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强国”学习竞赛活动,营造“自学、导学、比学、践学”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责任领导:周辉;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单位)

2.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工夫旗帜鲜明讲政治,“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作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矛盾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与推动粮储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的错误认识及做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责任领导:周辉;牵头单位:机关党委、人事;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3.在净化政治生态上下工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忠诚意识,坚决防止和纠正“低级红”“高级黑”“伪忠诚”“两面人”等现象,坚定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做到在重大决策、重要问题上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涵养斗争精神,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断强化党性自觉,昂扬斗争气概。注重培养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贫攻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等工作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责任领导:周辉、刘初荣、覃世民;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二)凝心聚力走在前。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正确导向、创建和谐机关为目标,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4.抓主旋律传播坚定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等载体抓手,聚焦重大节日、重大纪念活动,贯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弘扬和激发爱国精神、爱国热情,推动实现广大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深入开展向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学习,举办全省系统“打造粮储湘军”主题的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积极参与“潇湘家书”活动,不断赋予新时代粮食和储备队伍建设的新内涵新意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责任领导:周辉;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5.抓主阵地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真正把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健全网络传播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对机关及直属单位微信、QQ工作群的监管,严禁造谣传谣,严禁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依法上网、绿色上网、文明上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切实加强对湘粮政务网、湖南粮食公众号信息报送的监督管理与审核把关建立健全舆情分析和研判处置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责任领导:覃世民;牵头单位:办公室、信息中心;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6.抓主战场保障。结合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稻谷收储制度改革、优质粮油工程、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确保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有关处室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宏观引领和督促指导,加强对各单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推动形成文明和谐的氛围。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责任领导:周辉、覃世民;牵头单位:法规和安全处、人事处、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三)履职尽责走在前。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昂扬奋斗精神、激发担当作为、突出实际成效为目标,提升各级党组织执行力。

7.着力推动爱岗敬业。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和对粮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体现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监察委监察建议,层层深入查摆与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符合,与高质量发展不适应,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不匹配的问题和短板,解放思想集思广益,以切实有效的思路、方法、举措,以更高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粮食事业改革发展(责任领导:周辉、覃世民;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8.着力打造粮储湘军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的新时代粮储湘军队伍。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选树岗位标兵,创新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斗作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昂扬的斗志投身改革发展,以奋斗作为的姿态建功立业。(责任领导:周辉;牵头单位:人事处、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四)固本强基走在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政治引领、彰显堡垒作用为目标,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9.坚决执行党要管党制度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组(党委)会议制度;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的党建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和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真正评出等次、评出压力、评出效果。(责任领导:周辉;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10.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落实好“三会一课”,每名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与班子成员和所在支部党员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心谈话;各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支部传帮带;规范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党建活动佩戴党员徽章等政治方式,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政治体检;每年至少过好一次组织生活会,督促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政治免疫力。加强党员关怀帮扶,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等措施,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努力培育省直机关示范党支部,打造局系统党员示范岗、选树红旗党支部(责任领导:周辉;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11.加强党务业务教育培训。将党务知识培训作为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新任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等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学习教育,做到先一步、学深一步在局系统开展以“聚焦核心职能、推动改革发展、打造粮储湘军”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切实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进一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进一步振奋精神、提振士气、深入改革、推动工作。(责任领导:周辉;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单位)

(五)正风肃纪走在前。坚持全面从严从实,以密切联系群众、高效为民服务、党风政风优良为目标,切实建立务实清廉机关。

12.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加大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厘清行为边界、划定纪律红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开展廉政风险点大排查,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继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着力加大作风问题处理力度,防止不担当、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推动构建现代高效的粮食流通体系和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责任领导:周辉;牵头单位:机关纪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13.加强监督执纪。积极配合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积极落实上级纪委建议、监察意见等整改工作,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跑表计时、对账销号。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约法三章”精神的落实,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全面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年度述职评议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列为谈心谈话的必谈内容,列为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点。(责任领导:周辉;牵头单位:机关纪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14.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倡导体验式、蹲点式调查研究,大力倡导实事求是、担当作为,集中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和当前急需解决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坚决纠治调查研究不实、乱决策乱拍板、搞痕迹主义等脱离基层机关病。大力开展人性化服务,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提高监管水平,推动省机关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真正树立机关热情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的良好形象。(责任领导:周辉、刘初荣、覃世民;牵头单位:办公室、调控处、执法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

三、组织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统一推进,营造创建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组织保障。省局成立“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刘初荣、覃世民,局一级巡视员熊小兰任副组长,机关各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聪颖兼办公室主任。

(三)注重宣传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抓好总结提升,充分运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搞好宣传推介,以持续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