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0-09-11 11:19   

湘粮世〔2020108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和粮食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0210号)要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女联合会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0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 10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结构性矛盾一定程度存在。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大背景下,我国始终保持社会秩序稳定有序,这其中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立足国内,放眼全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持续加强粮食安全治理合作,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共同保障全球粮食供给,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女联合会

(二)承办单位:湖南省经贸高级技工学校

(三)协办单位:湘潭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三、活动内容

(一)主会场活动

1、活动地点:湖南省经贸高级技工学校(湘潭市)

2、时间:20201014

3、活动内容:主要包括领导致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第二批)授牌、发出粮食安全主题倡议等。

(二)确定发布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为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在全省范围内确定公布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上报5个全国基地备选单位。

(三)“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宣传周期间,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和粮食安全大背景,根据行业、职能、地域等优势,创新活动载体。举办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展,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战略部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展示近年来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展示爱粮节粮之星、粮安之星、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先进典型,展示爱粮节粮优秀征文、粮食安全主题优秀动漫等各类主题作品。向全社会各界发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主题倡议。以基地为抓手,面向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媒体记者开展知识竞赛、主题作品征集、云课堂、随手拍、开放日、职业体验粮食安全主题体验实践,让“公众走进粮食安全”宣传,各市级教育部门要组织引导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粮食安全形势教育、粮食科学知识普及、爱粮节粮教育活动。

(四)组织应急演练。为落实国家《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健全粮食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机制,开展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和扩大的应急演练,根据《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42号)和《湖南省粮食局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在主会场活动期间同步举行“湖南省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联合演练”。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是组织开展国民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周密部署策划,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本次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等部门共同制定总体方案,组织开展全省教育基地评选发布,策划并组织省级主会场活动,协调省级媒体宣传报道,下发主题宣传册、宣传品,指导各市州活动开展。在宣传周期间,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和本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实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做到重点突出、讲求实效。

(三)科学组织,抓出实效。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市州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于920日前报省粮食和物资局备案。活动期间,要认真组织做好本地区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教育基地确定公布、主会场活动、媒体宣传报道、宣传资料和物品准备等方面工作。1024日前,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四)严守规定,确保安全。各地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合理确定活动举办方式,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严格遵循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节俭办活动。高度重视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联系人:  李智中:0731—84497369

         桂  茜:0731—84813220

         传  真:0731—84813200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科技厅       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2020910


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湘粮世〔2020〕108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