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1-12-06 16:58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湘粮办202166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和粮食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冬春季历来是火灾高发季节,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根据省消安委统一部署,结合行业实际,定于即日起至20223月底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围绕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全省“两会”等重大活动,突出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粮储行业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隐患,坚持安全、科学管粮管储,严格落实全行业各级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有效预防较大和亡人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重点任务

一是开展粮储行业厂房、仓储等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粮储行业大型仓储设施、粮油加工厂房、检化验实验室、员工倒班宿舍及学习培训、办公等场所的排查,重点检查八个“是否”,即“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是否违规住人,易燃可燃物品管理是否规范,电源火源管控是否严格,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被占堵、锁闭,防火分隔是否到位,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燃气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切实堵塞漏洞。要求1210日前完成摸底排查整治,12月底前对照隐患问题清单完成核查验收。

二是抓好重要活动、重要节点安全消防工作。全国“两会”、全省“两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各地各单位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强化管控举措,强化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三是深化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加大消防安全投入,配齐消防安全设施;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11210前)。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深入发动,部署安排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12月中旬至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推动全省粮储行业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层层抓好贯彻落实;要定期组织研判火灾防控形势,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合力。

(二)严格督促检查。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单位安全承诺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要严肃问责,依法查处;对久拖不改的,要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三)强化跟踪问效。要加强对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监督,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联合消防部门对行业消防安全开展检查巡查,对安全隐患要责成整改、督办到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报送省局法规和安全处。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报送工作总结。联系电话:0731-84813230,邮箱:363112834@qq.com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