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66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4550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5-08 16:2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66号建议的答复

曹辉代表:

  您《关于对产粮大县加大投入的建议》收悉。经我局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湖南是农业大省,稻谷产量稳居全国首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工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和听取粮食工作情况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省级粮食、财政、发改等部门加大对粮食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全力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在省级财政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省粮食和储备局多次协调财政等部门,争取省级财政预算资金每年1亿元,扶持全省粮食产业发展。同时,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全面提升粮食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粮食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南县粮食产业空前发展,涌现出了“克明面业”这样享誉全国的优质粮食加工龙头企业,既是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国家和省、市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和关爱。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省粮食和储备局联合省财政、发改等部门,共下达南县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7341万元。其中粮油千亿产业专项资金943万元,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项目专项建设资金1488万元,“优质粮油工程”专项建设资金4910万元。另外,由省粮食和储备局统一组织和领导下的全省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左右,平均每个县市区投资在200万左右。总体来看,省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对南县粮食行业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并且在粮食主产县也是位于前列。

  对于您提到的促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我局将结合全省粮油“粮油千亿产业”“优质粮油工程”等专项工程建设,在政策范围内,倾力支持南县粮食产业发展。在品牌宣传和品牌打造方面,省委宣传部将结合国家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精心策划选题,选派精干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两微一端”等传播矩阵优势,组织省内主要媒体推出相关新闻宣传报道,切实提升包括南县稻虾米在内的“湘”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为助力湖南农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省局也将借助2019年即将启动的“湖南优质粮油品牌宣传月”活动,将南县虾稻米列入重点宣传范畴,不断提高南县虾稻米品牌影响力。省农业农村厅也将在实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惠农政策措施、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及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支持。

  另外,国家粮食储备库建设资金方面,我局领导十分重视,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亲自到南县调研指导。由于《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单个项目的补助资金为一次性安排,不得重复安排中央补助资金。该项目已于2018年得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618万元,不符合再次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的要求。省粮食和储备局将综合考虑南县项目建设情况,在政策范围内,对粮食产业园区的建设酌情给予支持。

  感谢您对粮食行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5月8日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