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94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4550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发文日期: 2019-05-10 16:2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关于对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94号建议的答复

张勇代表:

  您提出的省人民代表大会第1394号建议《关于建立市级稻谷收购信用保证基金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我局会同省财政厅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鼓励各地开展粮食市场化收购,并要求加快配套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机制。目前,已有部分产区和销区省份采取由财政注资、企业参资的形式,在农发行开户设立粮食收购共同担保基金,由农发行按基金总额的10-15倍发放市场化收购贷款,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收购企业不敢也不愿与其他企业共担风险;二是农发行等贷款审核部门出于资金安全与担责考虑,对企业审核较严、程序繁多,企业融资难度大;三是湖南粮食市场化收购有别于北方产区和东部销区省份,须因地制宜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制度。

  关于建立稻谷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我局商省财政厅建议如下:根据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原则,该事权在地方政府,可由市州政府根据自愿原则选择是否参与。为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稳步推进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我省下达补贴资金178484万元,补贴对象为种粮农民,从源头保证了种粮农民的利益,也体现了财政对收储制度改革的大力支持。下步,我局还将会同省财政厅、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等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研究探索包括建立稻谷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等在内的融资担保机制,保障粮食收购资金的正常供应,确保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特此函复。感谢您对粮食工作的支持。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5月10日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