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2019年一号文件发布:现代农业园成发展趋势

  • 索引号:430S00/2019-0021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发文日期: 2019-02-28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2019年一号文件发布:现代农业园成发展趋势

2019年一号文件发布:现代农业园成发展趋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2019-02-26)

 

  2019年2月19日,中心一号文件《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村庄优先展开做好“三农”作业的若干意见》发布。主要包括八个方面的问题:脱贫攻坚问题、重要农产品保证问题、村庄环境和效劳问题、村庄工业复兴问题、村庄各项准则建造问题、村庄管理机制问题、村庄基层组织建造问题、方针和准则保证问题。

  其间脱贫攻坚、要点农产品保证、村庄工业复兴、村庄基层组织建造、方针和准则保证五个方面与农业企业的出资与展开最为息息相关。

  一号文件多处涉及农业园区

  一号文件共包括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根底,保证重要农产品有效供应;厚实推动村庄建造,加速补齐村庄人居环境和公共效劳短板;展开壮大村庄工业,拓宽农人增收途径等8个部分。值得一提的是,文件中多处涉及农业园区建造。

  在加速打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一号文件提出,要建造农业范畴国家要点实验室等科技立异渠道基地,打造产学研深度交融渠道,加强国家现代现代农业技术体系、科技立异联盟、工业立异中心、高新技术工业示范区、科技园区等建造。

  在大力展开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方面,一号文件提出,要培育农业工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推动现代农业工业园、村庄工业交融展开示范园、农业工业强镇建造。

  在支撑村庄立异创业方面,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立异创业孵化渠道建造,支撑创立一批返乡创业园,支撑展开小微企业。

  此外,一号文件还提出,要因地制宜展开多样性特色农业,倡议“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围绕城乡居民休闲,充分发挥村庄资源、生态和文明优势,展开适应城乡居民需求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明体验、健康摄生、养老效劳等工业。

  现代农业园成为未来展开方向

  现代农业园的建造已成为未来四年农业展开的方向与要点。此前,农业村庄部答复并公开了“关于大力展开现代农业园的提案”,明确提出要完善现代农业园的规划,并推动现代农业园建造。

  现代农业园建造一直以来都是农业界的热门,如今的农业想要展开好,就要不断做大工业规划。国家也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园展开,从2017年以来,农业村庄部、财务部联合展开了国家现代农业工业园创立作业,目前已批准创立了62个国家现代农业工业园。

  上亿元资金扶持农业园展开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现代农业园展开很不平衡、短少资金支撑、展开后劲受限、同质化竞争剧烈、高新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限制着我国现代农业园的持续及深度展开。

  对此,国家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心村庄作业会议、中心一号文件、政府作业报告等屡次提到,并且有大额的资金支撑。其间,中心财务经过以奖代补方法对创立的工业园给予恰当支撑,申报成功扶持资金一般达上亿元,工业园区可以获得还林造林补助、水电路补助、农机购置及更新补助、土壤改良及提高补助、基建补助等福利。

  从国家现代农业园创立看,中心财务给予恰当奖补支撑,一些省区市也加大了对省级现代农业工业园的支撑,并要求当地统筹现有途径资金向工业园歪斜,鼓舞经过财务资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造,加强投融资立异,提高金融效劳保证水平。

  从粮食生产功用区建造看,国家要求现有高标准农田、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等向“两区”歪斜,完善均衡性转移付出机制,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强化对“两区”金融保险方针支撑。

  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看,鼓舞各地在党中心、国务院相关规定根底上,研讨出台出资、财务、金融、科技、土地、环保、水利、林业等扶持方针,支撑相关项目向特优区歪斜。

  从可持续试验示范区看,要求现有各类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向试验示范区歪斜。

  2019年是农业工业大展开的一年,也是夯实工业根底,集合各方力量共同做强精品农业的一年。在农业各工业链各环节的运营主体,如农业生产性企业、农业效劳企业、农资企业、流转企业、农产品销售企业等,成为今年要点工程的主要承载者和推动者。结合本身优势和区域相对优势,适应方针和经济展开趋势,开立异的工业展开模式和运营模式,才是经济下行趋势下破冰的唯一路径。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