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业务频道 > 党建纪检 > 学习教育

省局开展“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专题学习研讨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9-07-19 09:31   

7月10日起,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教育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做到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学细悟抓精髓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党组带头学、支部跟进学、党员全员学。为抓实学习教育,注重以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教育引导,力求学习效果,注重学习方式的创新与激活。

一是结合实际重点学。局主题教育办制定出学习篇目到日的详细计划,除了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必读书目外,还组织党员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指示、批示和论述摘编,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讲话、要求等。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提升学习质量、提高学习效果。7月10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以《再谈“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党魂》为题,从“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国共产党凭什么把一个一盘散沙、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带成众志成城、独立自主?靠的就是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新中国开局不利、开始先面对一大阵营、后面对两大阵营打压,特别是东欧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全面低谷后的情况下,为什么中国能一枝独秀?靠的仍然是初心使命”“面对西强东弱的大格局短期难以改变,和美国对中国从最初的全面对抗到“合作+对抗”再到全面对抗,党领导的中国如何破局?唯有靠坚守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只有变成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识共为,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带动中国不断发展前行”四个大的方面,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专题党课。这既是一场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是一回扎扎实实的理论学习,还是一次凝心聚力的精神淬炼,达到了教育引导、振奋士气、鼓舞人心的初衷和目的。

结合理论学习和局党组书记党课,7月10-12日,局主题教育办组织机关和局直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分2组进行了集中研讨,7月15日上午开展了第二专题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研讨。全体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谈收获。其中不少发言相当精彩,起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启迪、共同推进的作用,大家都把学习过程当成了政治洗礼和思想认识升华的过程、相互学习借鉴和共同进步提高的过程。

学用贯通做表率

深学细悟筑牢初心,笃行实干担起使命。在学习研讨交流过程中,党员干部们既在理论上有收获,同时更进一步明任务、述职责、表态度、做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论述是省局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导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强调解决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碗里主要装中国粮,强调“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强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工作推动粮油产业的绿色发展;针对有人提出的粮食库存太多财政负担太重,指出粮食多储少储是技术问题,没有粮食就是战略问题等等。粮食和物资储备战线的同志“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和贯彻到湖南粮食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砌好夯实维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高墙长堤,不断探索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守牢把稳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原则底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以“四个结合”聚焦重点推进调查研究,即调查研究与主题教育相结合,调查研究与推动行业发展相结合,专题调研与深度调研相结合,调查研究与检视问题相结合。局党组瞄准粮食产业链延伸、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收储制度改革下的早稻收购等工作开展调研,着眼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确保调研题目“瞄得准”,调研工作“压得实”,调研结果“用得上”。

知行合一显作为

7月9日起,一轮强降雨致使株洲、永州等地出现洪涝灾害。在灾情面前,“守初心、担使命”的关键就是提高抓落实的效率,“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人民最迫切的问题。为了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即时出动,省局领导靠前指挥,仓库人员和装备全天候值班待命,救灾物资整装待发。7月9日下午至15日上午,先后完成了近30000件(套)救灾物资调运任务,及时为株洲、常德、邵阳等地受灾群众送去了帐篷、棉被等应急物资。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也考验着怀揣初心使命的共产党人。7月15日,机关党委向全局党员发出了防汛抗洪志愿服务倡议书,大家纷纷响应,在志愿服务倡议书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彰显粮食和储备人的使命担当。

针对下一专题的学习教育,张亦贤局长要求,要严格按照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以主题教育的高质量推动行业发展和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的思路,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搞好调查研究,讲好支部专题党课,开展监督巡查,形成问题清单,集中开展整治,持续开展“人性化服务”主题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成果总结,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