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业务频道 > 粮食调控储备 > 粮油储备

湖南省粮食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调节储备粮管理的通知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8-07-16 09:36   

  湘粮调﹝2018﹞37号

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

  鉴于近年来部分省级调节储备粮承储企业出现账实不符、库存报表不一等问题,为贯彻落实《湖南省省级调节储备粮管理办法》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级调节储备粮管理,确保省级调节储备粮管理规范、监管有力、库存真实、质量良好,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制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各市州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湖南省省级调节储备粮管理办法》规定,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对属地省级调节储备粮的管理,督促承储企业落实省级调节储备粮承储规模,确保省级调节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保管、统计、会计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并按照在地原则对省级调节储备粮每半年要实地检查1次以上,将检查结果及时上报省局调控与储备处。

  二、省级调节储备粮实行动态管理

  省级调节储备粮以支持粮食产业发展、支持粮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服务粮食宏观调控为宗旨。根据管理办法,按照省级调节储备粮承储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特别是执行粮食流通政策情况和履行相关责任义务情况,省粮食局会同省财政厅对省级调节储备粮承储企业每3年进行1次调整,必要时随时调整。省级调节储备粮承储企业要切实履行承储合同规定的相关义务与责任。其中:承储企业省级调节储备粮年平均库存不得低于承储企业承储计划规模,月最低库存不得低于承储企业承储计划规模的30%,其中成品粮库存不得低于承储计划规模的5%,且储存在承储企业主库区。省粮食局每年对承储企业执行调节储备粮制度等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库存合格给予足额补贴,对不合格的视情况分别实施责令整改、扣减补贴、取消补贴、取消承储计划等措施。

  三、规范基础工作,按时上报库存统计报表

  省级调节储备粮承储企业要按照规定按时上报库存报表,保管账、统计账、会计账必须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库存异动情况应及时在当月的粮油统计直报系统“商品粮油收支平衡月报表”中反映。报表要按时上报省局调控与储备处和指导办,报指导办的纸质库存月报表还应详细到仓廒。填报数据要以实物库存为准,不能按计划规模或最低库存填报。

  四、加大培训,强化职工队伍建设

  按照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要求,切实加强对统计人员、保管人员、财会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统计质量,严格规范上报省级调节储备粮库存月报表,确保库存统计报表真实、规范,不得漏报、虚报库存。

  

                                                                                    

                                                                                                湖南省粮食局

                                                                                              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