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业务频道 > 法规安全 > 安全生产

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0-02-07 12:55   

湘粮办法20205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

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和粮食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对于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根据省安委会、省应急厅《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20]1)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工作忠实履行安全防范职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层层推动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紧盯重大风险、薄弱环节、关键要害,抓好工作落实,严防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要突出重点防范,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要紧盯粮油安全储存、粮油加工、薰蒸药品管理、防火防爆、建筑施工、交通安全等重点,特别是要抓好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当地政府和省局的统一部署,有序组织企业开工复产,全力做好应对疫情期间粮油供应保障工作。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做到有工作计划、有防控措施,明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人,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监督员必须提前到岗到位,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完成人员健康监测、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等工作。已经开工的企业,要坚持一手抓复产增供,确保粮油供应;一手抓安全生产,确保安全无事故。

三要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卫生健康、应急等部门的对接联动,加强疫情和安全形势研判,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要严格科学做好各单位、各企业内部防范,按医学要求做好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外出探亲人员的隔离、留观、检查工作。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准确报送信息。要认真履行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调运和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要高度关注社情民情、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办公室

                                                              2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