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业务频道 > 行业发展 > 安全生产

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开展
2018年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8-06-05 00:00   

  湘粮办行﹝2018﹞47号

  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今年6月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的通知》(湘安﹝2018﹞9号)要求,结合粮食行业实际,现就开展2018年粮食行业 “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 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主线,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 通过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安全责任落实,促进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成立湖南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任副组长,行业发展处、办公室、调控处、机关党委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指导和督查。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单位要成立“安全生产月”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开展本地区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讲进企业活动。一是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引导各企事业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进企业”活动,深入宣传企事业单位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负全面责任、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义内涵,督促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二)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企业职工深入交流研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等,促进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构建“十项制度”,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内生机制;二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向全体员工搞一次安全述职,述如何认识安全,怎么抓安全,更要承诺如何保证员工安全,以此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上肩,主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企业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抓安全的新常态;三是企业负责人要动员本企业干部职工积极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和“三违”行为,同时要做好隐患辨识和整改工作,提高全体员工参与安全生产积极性,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三)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各地区、各单位要设立咨询台,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通过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安全生产横幅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应急处置、职业健康知识、自救互救常识等内容,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就是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大力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活动。各地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要根据全省粮食行业特点,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等活动,提高全行业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安全生产事故,各地区、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生命至上科学救援》主题公益广告、职业健康微电影《幸福毁于尘埃》《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等,以安全生产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为案例,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警示教育。结合夏季高温、汛期等安全生产特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六)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安全生产在行动活动。各地区、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大力配合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借助执法现行说法,倒逼落实主体责任。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监管行动。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要采取 “四不两直”方式暗查暗访,重点检查“五落实五到位”安全责任体系在本行业的落实情况,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落实,确保储粮和生产安全。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存在的违法非法行为要予以曝光,并跟踪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整体部署。要层层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要直接分管,成立专门活动机构,保障经费,明确责任,制定方案,狠抓落实。

  (二)科学制定方案。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周密策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将活动作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的有力手段,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认真总结考核。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各单位要做好有关文字、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向省粮食局行业发展处报送活动信息。

  请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省局直属各单位于每周五上午前将本单位一周内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报送省局行业发展处,重大活动要随时报送。7月3日前将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省局行业发展处。

  联系人及电话:刘勇,0731-84813219。

  电子邮箱:ly2869306@163.com 

  附件: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

                                                                                    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

                                                                                       2018年5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