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业务频道 > 行业发展 > 安全生产

关于印发《全省粮食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8-12-05 00:00   

湘粮办行201882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省粮食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全省粮食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181126 

             (此件主动公开) 

   

   

   

   

全省粮食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1849号)精神,为切实加强全省粮食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省粮食行业消防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全省粮食行业“六防”专项行动成果,结合冬春季节特点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广泛宣传冬春季节火灾防范知识,提升火灾防御整体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时间 

  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自即日开始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年度开展的“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和“一单四制”工作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密切配合和参与当地组织开展的专项行动;要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消防要求配备消防设施设备;要畅通消防通道,严禁擅自停用消防设施;加强冬季用电用火管理,严厉打击违规操作。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迅速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粮油加工、粮油仓储企业、基建工地、出租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登记备案,及时整治到位,并明确负责整治的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对有的隐患涉及其他部门不能独自解决的,要积极协调尽快解决,在未解决之前,要重点盯防。 

  (二)做好重大节会消防安全保卫。切实做好全国和全省“两会”以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各单位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加强节日值守,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守、保安人员值班的三级值班制,遇到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并按要求迅速处理,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消防安全。 

  (三)大力推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推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在年底前落实“六加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义务消防队,确保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内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到场扑救。 

  (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各单位要针对冬季火灾防范特点,结合粮食行业的实际情况,采取标语、宣传栏、小手册、短信、广播等多种行之有效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要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全面落实消防宣传“三提示”要求,真正做到“三懂三会”。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要重点宣传和提示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取暧等知识。 

  (五)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积极参加上级或当地有关部门组织的消防培训,并请专家到单位对职工进行消防培训,普及消防知识,提高自救能力,特别要加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特种作业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实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切实加强消防演练,认真开展冬季练兵活动,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对今冬明春消防工作的领导,制定符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的消防工作实施方案,对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督查,研究解决有关消防工作中的问题,并将消防安全责任进行分解,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二)开展排查。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湘安办明电[2018]51号)文件精神,目前正值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的易发、多发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节点、安全监管的重点时段。且全省机构改革已全面铺开,部分单位可能存在调整,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方位开展排查,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全行业安全稳定无事故。 

  (三)及时反馈。各市州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省局直属单位要明确具体负责部门及联系人,并于每月23日前向省局行业发展处报送当月工作小结(邮箱:ly2869306@163.com,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上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