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业务频道 > 人事人才 > 教育培训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年轻干部培养“一对一”业务指导制活动的通知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9-04-02 17:35   

湘粮便函20199

机关各处室: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锻炼培养,促进机关新进人员缩短工作适应期,尽快进入角色,提升履职能力,经局党组研究,按照《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湘粮人〔2018135号)、《中共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湘粮党〔2019  5号)关于着力提升党政人才队伍素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的要求,决定在机关开展年轻干部培养业务指导制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1月至202012

二、活动对象

(一)培养对象。机关近3年公开招录、遴选、军转的14名新进人员,名单附后(附件1)。

(二)业务指导。由新进人员所在处室的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担任。业务指导要有较高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事业心和责任心强,工作传带经验丰富。

三、活动目标

1.强化岗位实践。为新进人员配备1名业务指导,由业务指导与年轻干部一对一结对。引导年轻干部积极参加机关及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和比赛,加强对年轻干部日常工作业务指导,让年轻干部尽快熟悉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了解机关文化,提升其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尽快适应岗位要求。

2.提升专业能力。以行业发展需求为重点,着眼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制定业务指导计划,聚焦行业改革发展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教育培训、业务指导。

3.促进尽快成才。业务指导本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严管厚爱的原则,向年轻干部传授业务知识、专业技能、工作经验等,实行一对一,一对红,充分发挥教育指导、观念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

四、活动步骤

(一)确定结对安排

由年轻干部所在处室根据业务对口、方便沟通的原则提出结对意见,分别征得业务指导人选、年轻干部本人同意后,填好《年轻干部培养业务指导制结对申请表》(附件2),于415日(星期一)前报人事处,经人事处审核后统一报局领导审定。

(二)开展传帮带活动

1.完成六个一规定动作。即制定一个传帮带计划,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完成一个课题调研,走访一个以上基层单位,业务指导人提交一份传帮带工作总结,年轻干部提供一份学习体会。

2.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由局人事处组织,省经贸高级技校承办,开展为期1周的业务知识集中培训,配发与粮食和物资储备相关的基础知识教材。选派培训中部分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到国内知名高校开展短期专业培训。

3.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由人事处、机关党委组织,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适时组织学习交流活动。2020年底,组织举办一次年轻干部业务培养指导制成果活动展示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意见,建立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机制,打造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平台。通过业务指导的传帮带和新进年轻干部之间的比学赶超,促使年轻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担当重任,并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

(二)加强组织领导。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人事处、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开展机关年轻干部培养业务指导制活动,各处室负责做好本处室的宣传动员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局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参与承办有关活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人员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项措施到位。

(三)确保活动实效。每个结对的对子都要围绕中心大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拟定活动计划、开展有关活动,力争实现学用相长、教学相长。业务指导要有目的地、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在对年轻干部传帮带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年轻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和惰性思维,主动虚心求教,要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矛盾,边学边干,以学促用,加快成才步伐。

(四)总结形成经验。人事处负责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相关经验的总结归纳等工作。业务指导和年轻干部要全面收集、妥善留存、及时报送活动资料,包括记录活动情况的影像资料,体现活动成果的调研报告、通讯报道等文稿资料。

附件:

1.机关年轻干部培养业务指导制活动对象名单

2.机关年轻干部培养业务指导制结对申请表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人事处

                                                          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