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可口又营养!湖南粮食深加工产品升级,守护消费者健康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0-08-27 11:33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思想上逐渐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健康中国的理念逐渐为人所熟悉,健康优质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追捧。如何让粮油产品从安全向营养健康方向提升,也是目前世界粮油供需的一大难题。

基于粮食加工技术的进步,市场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粮食深加工产品。而今,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绿色健康粮食深加工产品研发已经成为湖南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强劲引擎。

近日,“洞庭鱼米香,湖南好粮油”——高质量发展的湖南粮食产业“媒体三湘行”走进粮食深加工企业,探寻食品的健康之道。

逐渐减糖的糖果

糖果在大部分消费者的印象中是热量较高、不太健康的产品。湖南新中意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中意”)正在试图打破这种观念。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将计划推出一系列减糖产品,减掉30%的糖,或者去掉蔗糖,同时加入青稞、芝麻、腰果、核桃等五谷杂粮。这种新型糖果代表产品有花生牛轧糖、花生酥糖。一款最新研究产品“小芝奶丁”,其芝麻含量高达到40%,而糖的占比非常低,“让人吃起来不感到它是一颗糖。”

此外,该公司积极探索功能类糖果,比如在奶糖上植入乳酸菌,保持好口感的同时,可促进人体肠道健康。研发团队还积极探索于糖果中混合天然提取物,比如糖果与胖大海提取物结合,有利咽效果;巧妙运用姜汁,开发出不少姜汁硬糖和牛皮糖。

“媒体三湘行”走进湖南新中意食品有限公司。(陈伟峰摄)

要让健康产品更受市场欢迎,则需要在产品“有过人之处”,在口感上有所突破。常温是布丁,冷藏是酸奶,冰冻是冰淇淋。一个产品三种吃法,让湖南新中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常温冰淇淋成为“网红”产品,也让营养健康的酸奶以别样的方式出现在消费者身边。

“网红产品”的诞生离不开生产技术的提升。新中意通过前期市场调研,从友商不太成功的一款产品中得到启发,于2017年开始研发常温冰淇淋。科研人员介绍,研发必须攻克几个难题:布丁里含有水份,反复冰冻会有冰晶感,影响口感;调制出冰淇淋固有的润滑感,牛奶和油脂配比必须合适,需要进行大量的实验;布丁营养丰富,容易变质,保质期短,不添加防腐剂延长保质期,才能满足经销商销售的需要。

果冻生产检测。(陈伟峰摄)

经过两年近千次试验,常温冰淇淋终于在2019年下半年面市,上市不久便成“网红”。2019年底常温冰淇淋在各大电商平台亮相,只卖了100万元,不到半年,2020年3-5月,两个多月销售额一下子飚升到1200多万元,成为淘宝等电商平台出货量很大的一款产品。

杂粮含量高达51%的杂粮挂面

“市场有的我们不跟风,没有的我们出题。”裕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银日前接受采访时说。“裕湘谷膳”杂粮挂面系列就是在这种理念下诞生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越来越注重健康和养生。普通的挂面主要成份仅仅是小麦粉,无法满足消费者越来越高的需求。“当时(2015年)国家粮科院(按: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有一个科研成果,可以把杂粮和小麦粉混合制成面条,而且杂粮的含量高达51%。”李先银说。

杂粮挂面生产车间。(陈伟峰摄)

科研成果一出来,被全国多家企业争抢。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裕湘凭着企业实力和品牌知名度,获得国家粮科院授权,并参与开展量产研发。随后,湖南省全谷物面制主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在裕湘启动并运行。

裕湘杂粮面系列于2015年7月面市,很快受到市场欢迎。全国多家企业纷纷效仿,推出同类产品。不过,裕湘始终保持了杂粮含量51%的最高纪录。

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谢阳求介绍,由于杂粮粉里面不含面筋,与面粉混合的过程中如果不做预处理则不能成型,必须对面粉和杂粮粉的比例进行调整。谢阳求回忆,刚开始研发这个新产品的时候需要到北京学习,前期也做了很多小实验,口感方面都不理想,经过锲而不舍的研究,调整配方,提升技术手段,最终才达到面条挂面的韧性标准,口感Q弹。

“裕湘谷膳”杂粮挂面自从2015年上市以来,从年销3-5吨,短短5年实现年销超过300吨。

敢跟方便面叫板的方便米饭

“味道好极了,想不到开水冲泡的方便米饭也能有这么好的口感。”媒体行成员广西新闻网记者陈创明在品尝方便米饭后说道。

“方便面含油量非常高,属于高盐高脂的产品,我们南方人又以大米为主,我们运用大米为原料,尝试寻找一种方便面的替代产品。”金健米业副总裁、金健速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清表示。

据了解,这款即将推出市场的产品制作要诀在于通过独特的加工工艺将大米熟化,该公司在米的口感优化上有着一定优势,目前相关发明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

媒体行记者在拍摄方便米饭。(陈伟峰摄)

李子清提到,目前全国方便面产销量大约为500亿,近几年处于停滞的状态。“我们这种产品更适合中国泛南方地区消费者的需要,同时该产品的含油量和含盐量均明显低于方便面,所以它更能满足消费者对于饮食健康的需要。”

目前,第一批即将投入市场的方便米饭有8个口味,后期还将继续丰富,如搭配汤料,只要简单开水一冲,既有饭菜还有一杯可口的汤。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湖南金健米制食品有限公司,因米制品不含麸质,其产品消除了由面筋、面条等所带来的麸质过敏的情况发生。湖南粮油食品深加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加快了粮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