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洞庭鱼米香 湖南好粮油 | 不是所有湖南米都叫洞庭香米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0-08-27 11:42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孙烨

“洞庭天下水,香米天下粮”“中国有好油,湖南菜籽油。”这两句话,充分体现了湖南米、油举足轻重的地位,可所有湖南出产的米和油都能享有这样的美誉吗?8月26日下午,湖南省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秘书长黎望华给出了答案。

稻米产业联盟于2019年9月,由湖南省粮食行业协会发起成立。旨在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整合资源,共同打造“洞庭香米”区域公共品牌,实现湘米出湘。目前,稻米产业联盟有32家成员企业,11家理事单位。

黎望华的另一个身份,是湖南省食用植物油产业联盟的秘书长。该联盟于2019年11月成立,共有18家成员企业,9家理事单位。联盟致力于促进湖南食用植物油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把“湖南菜籽油”打造成全国消费者信赖和满意的品牌。

“并不是所有联盟成员企业都能使用‘洞庭香米’和‘湖南食用油’品牌。”黎望华告诉记者,两个联盟严格控制产品品质,建立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产品团体管理标准,凡使用公共品牌的联盟成员单位,其产品质量标准必须达到或优于团体标准指标。同时,联盟每年组织对公共品牌使用企业的专项检查,没有达到质量体系要求的,责令停止使用公共品牌。“这也能推动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培育出一批优质、上规模的专业种植合作社,为产品提供稳定的原料保障。这对消费者、农民、企业都是好事。”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资源,突出地域特色,实施‘洞庭香米+’战略,用大品牌带动小品牌,开发‘洞庭香米’统一标识下的‘常德香米’‘南洲稻虾米’‘兰溪大米’等系列产品,抱团出击,合力打造‘洞庭香米’品牌。”稻米产业联盟首届轮值会长单位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伟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