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洞庭鱼米香 湖南好粮油 | 看看古人的稻田长啥样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0-08-27 11:43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孙烨

前两天我们已经带大家看过了不少现代化稻田,今天“洞庭鱼米香,湖南好粮油”三湘行记者团来到了常德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带大家看看6500年前的古稻田,感受中国农耕文化的历史魅力。

城头山遗址位于澧阳平原,该平原是我国史前遗址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方圆7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现了400处史前遗址。

城头山遗址是中国迄今所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内涵极丰富的古城址,它将有历史记载的人类活动向前推进了1300——1500年。

城头山古水稻田的发现,代表了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古文明的发展高度,对研究长江流域文明因素的形成、世界稻作农业的兴起和发展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并驳斥了“中国水稻是由南亚传来的”这一传统观点。

城头山遗址是湖南稻作的历史深远而厚重的见证。稻作文化在时间积淀的沃土中发芽绽放,推动着稻米产业和人类历史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