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湖南推动粮食流通转向以市场化收购为主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8-03-07 00:00   

  推动粮食流通转向以市场化收购为主  倒逼生产前端调整种植结构和改善种植方式

  湖南日报新湖南3月6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袁玉生)今天在长沙召开的2018年全省粮食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我省将积极推动粮食由政策性收储为主向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以价格为杠杆,倒逼生产前端调整种植结构和改善种植方式,多生产适销对路的粮食产品,从而获得更好收益。

  湖南是全国水稻生产第一大省。自2013年以来,国内外粮价走低,农民直接向市场售粮的收益受损。为助农增收,我省连续5年启动托市收购。从2013年到2017年,我省以高于当时市场价的方式累计托市收粮1208万吨,直接带动农民增收近60亿元。

  为缓解仓容紧张的局面,中央、省、市、县共筹资17亿多元,恢复和新增有效仓容291万吨;粮食部门倾力投入“人性化服务”,全省没有出现“卖粮难”事件。

  2017年,由于我省储备粮大规模轮换、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加之粮食国际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我省粮食供需形势出现重要拐点,局部地区由长期富余向供应偏紧转变。对此,省粮食局和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实行“适时差异化精准启动托市收购”的政策,既确保了储备粮轮换任务的完成和农民种粮收益的保底,又相应减少了托市收购量,向社会释放了优质优价的市场化信号,为地方财政节省“政策粮”开支打下了基础,受到国家粮食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介绍,今年我省将认真总结去年托市收粮的经验做法,创新做好收储制度改革背景下的粮食收购工作,确保储备粮轮得进、卖得出,确保种粮农民正常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