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天地“粮”心——第四届“湖南好粮油”行动 学生手机摄影大赛启动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1-07-14 18:42   


今天(13日)上午,由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主办,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湖南省粮油信息中心、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办,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特别支持的天地“粮”心——第四届“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在长沙火热启幕。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重,粮以安为先,安以质为要”,在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当中,粮食事业始终是最为基础、最为重要的关键一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作为粮食大省,湖南近年来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扎实推进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粮食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有力书写了“湖广熟、天下足”的新篇章。

如何让湖南千万青少年认识粮食安全、关注粮食,使粮食事业后继有人、生生不息,是社会各界关心的重要问题。“天地‘粮’心——‘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应运而生。从2018年至今,大赛始终以粮食安全教育和爱粮节粮为重点,向广大青少年群体广泛传播勤俭节约的价值观,感召他们走进农村、走近乡土,直观感受和亲身体验农业生活,将“湖南优质粮油”和爱粮节粮主题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落到了实处,有效强化了广大青少年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有力增强了社会各界的爱粮节粮意识,广泛提升了人民群众对粮油健康消费的认知水平。

三年来,大赛从湖南一隅辐射到全国各地,来自全国数百所大中学校的数万师生踊跃参赛,累计产生数以千计的摄影佳作。远赴海外援助指导农业生产的湘籍教师,也通过互联网传来了他们的参赛作品。这些满怀真诚的作品,寄托了广大师生对国家、对家乡,对粮食事业的热爱与赤忱。

通过三年的不断努力,大赛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选手参与度越来越高,作品内涵也越来越丰富。2020年的第三届摄影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3860幅,题材涵盖粮油制种、生产、收储、加工、销售、质检和科研等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追求和实践能力。

第四届“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自即日起,向全省在校大学生、中学生和在职教职工等征集作品,截止日期为920日。

较往届不同的是:本届组委会将邀请专家对全部作品进行分类分组,从主题切合度、创意性、故事性、技术性等方面对参赛作品集中公正评审。

获奖名额将从生产、收储、加工、销售和质检等环节创作题材中按4:2:2:2比例产生,即:生产占40%、收储占20%、加工占20%、销售和质检占20%。入围作品将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产生最终评选结果,并向社会公布。

点击下载参赛报名表及市州粮油企业开放参观通道汇总表


(来源:华声在线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