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粮储之星 | 鲁雪松:把握主动权 撑起区域粮食安全“保护伞”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1-08-18 11:43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兴粮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全系统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的粮储湘军,切实发挥行业典型人物的模范表率作用,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最美粮储湘军评选和表彰活动。

5月开始,红网联合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出《粮储之星》专栏,推荐全省粮储行业优秀人才,记录下他们最美的奋斗姿态。

相关链接:

粮储之星|尹松平:履行神圣职责当好“不穿军装的后勤兵”

粮储之星|柳易林:党建业务相融合同频共振保粮安

粮储之星|齐光辉:守护农民利益做湖南粮食执法战线上的“排头兵”

粮储之星|黄玲:培优品牌抢滩电商推动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4月,鲁雪松(左)调研本地粮油市场供应情况。(受访者供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李偲 长沙报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出门见山”、人均耕地不足0.8亩的粮食主销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障好人民群众“米袋子”的安全极具重要性和挑战性。湘西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鲁雪松带领全州粮储系统面对机构改革、抗击疫情、储备归位、质量监管等重大课题,迎难而上,创新作为。2019年湘西州首次被评为湖南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2020年州局被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列为全国粮食质量安全先进推荐单位。

稳营盘定规划

2018年机构改革中,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迎来较大变化。鲁雪松上任时,县市粮食机构呈“五花八门”之态,人员不齐,人心浮散。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营盘”在、“阵地”在。对于粮食生产先天条件欠优越的湘西来说,鲁雪松认为稳住和守住“粮食营盘”更为重要。最终在新一轮粮食部门机构改革之中,湘西成为全省唯一单独保留粮食行政管理机构的地区,201921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挂牌成立。树大还需根深。鲁雪松全力督促,2019年底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构改革完成;2020年底,县市局从事粮储工作人员全部到位。

部门“营盘”已稳,政策性粮食储备企业的样板“营盘”也要跟上。鲁雪松以湘西湘谷粮油发展有限公司为样板库,率先推广实行保管员“一口清”等制度,提振士气,规范管理。通过努力,稳住州、县、库各级“营盘”,为湘西粮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何做好湘西粮储工作?没有规划和目标是行不通的。5年来,鲁雪松克服腿疾病痛的折磨,时常穿梭在各县市的田间地头、粮库粮企,通过不断地调研思考,提出湘西粮储“引领工程、收储工程、放心工程、兴业工程、保障工程”五大工程的工作布局,以实现仓储管理标准化、科学化、效能化“三化目标”,做好行业发展对接篇、提质篇、拓展篇“三篇文章”,做到自身建设干部队伍管理水平、创业团队干事激情、湘西粮储公众形象“三个提升”,作为谋划湘西粮储发展的区域性纲领。每一年,鲁雪松都会根据发展形势要求,提出年度目标,带领大家真抓实干。

强储备保供应

蓝图绘就催人奋进。鲁雪松带领团队,聚焦核心职能,充分发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不仅地方粮食储备实现全覆盖,还在州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2020年争取地方财政1588万元,促进全州静态储备100%落实,省级储备粮轮换全部落实到位,积极申报获批并启动凤凰县、花垣县中央预算内投资840万元新仓建设项目,强势改变以前“储备空白县”、静态储备数量不足和仓库老旧状态。

作为粮食主销区,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提升湘西州的粮食应急保供能力成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鲁雪松创新性探索建立社会企业责任储备,采用企业代储、政府补贴的方式,新增1000吨成品粮大米和100吨食用植物油储备,可有效保障吉首城区7天应急供应需求。

针对湘西独特的地理环境,鲁雪松还起草了《关于探索建立在极端天气条件下高寒边远乡镇粮食应急社会责任储备的意见》,指导县市将乡镇分为“红、橙、黄”三类,重点强化海拔800米以上和距离县城30公里以上乡村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确保粮食保供“最后一公里”的畅通。

20213月,鲁雪松(中)调研凤凰县荞麦产业发展。(受访者供图)

强产业严监管

产业经济一直是湘西州粮食发展的薄弱环节。自2017年以来,湘西借助湖南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契机,坚持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致力建设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鲁雪松以湘西州独特的自然禀赋为基础,创新建立“湘西好粮油”直供点,搭建平台,助推企业抱团发展;实施以荞麦为主的杂粮特色县建设,将荞麦打造成凤凰县当家产业和新的粮食产业经济增长级。

通过多年培育,凤凰县苦荞产业链初具雏形,苦荞茶、苦荞面、苦荞酒等系列产品相继面市。2020年全县发展春、秋两季荞麦种植面积13550亩。

目前,湘西共有州级以上粮油加工龙头企业达23家,省级放心粮油企业11家,7家获得绿色产品认证8个、有机产品认证11个,4家获得地理标志认证,1个产品获评“湖南好粮油”。

同时,鲁雪松积极配合全省“智能粮食”管理系统建设,让湘西储备粮监管插上科技的翅膀。5年里,全州共争取到项目资金3881万元,建成1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1个州级、3个县级粮食质量监测站,支持20余家粮油企业实现设备和技术升级。不仅能为粮农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为全州优质粮食消费、市场供给保驾护航。

为补齐储备粮监管漏洞,湘西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相关部门编制《湘西州粮食收购、在库保管与销售出库管理办法》、印发《湘西自治州地方临储超标稻谷收购处置方案》《质量安全全程闭合式监管职责分工》等文件,建立粮食质量例会制度,明确各部门监管内容和监管责任,对进一步提升全州粮食质量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红网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