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粮储之星 | 陈录仕:发扬“拓荒牛”精神 当物资储备管理改革探索先锋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1-08-27 17:15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兴粮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全系统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的粮储湘军,切实发挥行业典型人物的模范表率作用,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最美粮储湘军评选和表彰活动。

5月开始,红网联合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出《粮储之星》专栏,推荐全省粮储行业优秀人才,记录下他们最美的奋斗姿态。

相关链接:

粮储之星|黄玲:培优品牌抢滩电商推动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粮储之星|鲁雪松:把握主动权撑起区域粮食安全“保护伞”

粮储之星|贺常义:扎根基层粮库甘洒汗水护粮安

粮储之星|谭剑波:严把粮食质量“检测关”获全国粮食质量安全工作优秀个人荣誉

陈录仕仔细查看仓库管理资料。(受访者供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李偲 长沙报道

20202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

在最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新增组织实施国家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的职能。为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新职能,郴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和物资调控储备科陈录仕,在粮食行业管理岗位任职30多年,201910月,转至物资储备管理岗位后,以“拓荒牛”的奋斗姿态迅速进入角色,着手起草《郴州市市本级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管理办法》,并协同团队促成管理办法出台。

20209月,郴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地市级政府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管理办法,推动政府储备物资的计划购买、库存管理、调拨动用、回收轮换、监督检查迈上制度化的轨道,为应对安全风险建立起多一道屏障。

陈录仕告诉记者,郴州作为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地区,应急避险、防灾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常态性的工作,建立一套严谨科学、完善规范的物资储备管理制度,确保储备物资储得进、管得好,关键时刻调得动、用得上、应得急,至关重要。

陈录仕介绍,在文件起草过程中,通过尽力争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明确了将市本级的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民政救灾、地质灾害等应急储备仓库和物资管理工作全部移交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据此在办法中明晰了市本级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各部门的职责,理顺了应急物资建储、管储、用储之间的关系;细化了物资的储备方式、管理模式、承储企业应具备的条件、责任,明确了物资调拨、紧急动用调运出库程序以及可重复使用物资的回收方式、物资破损与报废的处置程序,物资的采购、轮换、财务管理措施,以及违反管理办法的法律责任。

办法起草论证工作历时近1年,先后组织开展大小讨论会7次,9易其稿,最终于20209月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印发实施,为郴州建立品类科学、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市本级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遵循。

陈录仕和同事正在核查粮食库存情况。(受访者供图)

管理办法出台后,陈录仕和团队狠抓落实,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衔接协调市本级现有物资的集并管理工作,陆续将原由市民政部门管理的防寒保暖等民政救灾物资、原由市水利部门管理的防汛抗旱物资、原由市商务部门管理的猪肉储备集并到了新成立的市物资储备库,迅速形成了市本级物资储备集中管理体系。

通过物资储备体系的重大改革,郴州物资储备和调控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防疫物资的应急保障能力得到了充分检验。2020年,郴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市联防联控指挥部的领导下,自123日以来,累计向抗疫一线发放账篷534顶,棉大衣1027件,棉被336床,活动折叠桌椅120套,口罩53万余个,红外体温枪1000把,各种消毒液剂2万余瓶,防护手套2万余双,防护服1200套等防疫物资,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020年郴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荣获“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

今年7月中旬河南新乡普降大暴雨,引发严重城市内涝和山区洪水,郴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迅速为前往救援的郴州市蓝天救援队配备冲锋舟、照明设备、救生抛投器等物资,支援河南防汛救灾。

陈录仕告诉记者,目前,郴州建有粮油、医药、食盐、冻猪肉4类战略物资储备,民政救灾、防汛抗旱、消防安全、森林防火4类应急物资储备。但在管理工作中还面临着机构不够健全、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物资储备库和专业管理人才缺乏等问题。未来,郴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扎实推动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改革,做到物资储备“由专业人才管专业的事”,全面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