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 常见问题

杂粮有哪些种类?营养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8-03-08 08:24   

  谷类、豆类以及薯类粮食作物,其特点是小、少、特、杂。主要种类有高粱、谷子、荞麦、燕麦、大麦、糜子、薏仁、籽粒苋以及芸豆、绿豆、红小豆、蚕豆、豌豆、豇豆、小扁豆、黑豆等。

  专家认为,杂粮的营养价值比精制的小麦粉、大米更高,含有许多保健、益寿的营养成分和防癌抗癌物质。

  小米含蛋白质、脂肪、粗纤维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族等多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常食小米能够养肾气、除胃热、利小便,特别适宜产妇、幼儿和病人食用。

  绿豆含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铁、钙、磷等微量元素,铁的含量在粮食中占首位。绿豆高蛋白、低脂肪,中医认为性味甘寒,有清凉解毒、止泻利尿、消肿下气、除烦热和滋补强身的作用。

  荞麦、莜麦含亚油酸、黄酮苷及微量元素硒、镁等成分,有降低血脂、血糖,软化血管和防治糖尿病及某些地方病等作用。

  豇豆、扁豆、黑豆、刀豆等豆类中所含有的核酸及胡萝卜素、纤维素、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物质,均有抗癌防癌作用。

  杂粮大多含有维生素E,能使脑细胞免受损害,延缓衰老。随着抗癌食疗的研究,专家发现,杂粮中一般都含有抗癌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