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携手南部6省区推进军粮供应精准化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8-12-20 00:00   

官兵盘中餐 连着战斗力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携手南部6省区推进军粮供应精准化

  军报记者长沙12月20日电(魏新华、记者王握文)记者今天从南部6省区军粮供应管理联席会上获悉: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着眼备战打仗,携手南部6省区扎实推进军粮供应军民融合发展,探索实现了供应精准对接、战场快速保障、质量全程监控的军粮联勤供应管理机制,为驻区域部队提供了强有力的联勤保障。

  官兵盘中餐,连着战斗力。军队改革重塑后,桂林联勤保障中心和南部六省区粮食部门从“保供应就是保打赢”的高度,把军粮供应纳入国民经济动员体系,不断完善军地信息互通、协调联动、快速响应的军粮供应保障机制。云南省建立由相关职能部门和驻滇各部队参加的军粮供应沟通协调机制,把军供站点开到边防一线部队和演训场,探索形成了应急前送和伴随保障新路子。湖南省着眼未来战场保障需求,组织指导粮食加工企业探索速热军用食品研制、试制,突破取得了一批战场饮食快餐化保障技术和途径。广西适应部队驻地变化,组建4个独立运营的军粮配送中心,负责全区军粮统一筹措、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等工作。贵州省在体制改革调整中,将全省军供站纳入事业编制,有效稳定了队伍,提高供应保障能力。

  近年来,南部6省区借助科技手段提升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军粮供应保障精准化、信息化水平。广东省运用网络和二维码技术,在全省军供系统实施信息化升级改造,对军粮品牌、品种实施资格认证,实现了供应保障的信息化和质量全程溯源监控。海南省开展“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先后为部队举办30余场次科普宣传,指导基层餐饮保障单位进行食品制作和调整营养结构,受到部队官兵一致好评。

  军地携手,密切协同,一系列扎实举措有效提高了军粮保障质量。今年下半年,桂林联勤保障中心会同6省区军粮供应部门和驻军单位,深入军粮供应站、军粮生产企业、基层连队和野外驻训部队等28个军地单位,对军粮质量、储存管理、购领程序、食物加工、服务质量等进行联合抽检。结果表明,6省区军粮统筹和供应全部符合相关指标,扦取的57个样品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4大类19项指标合格率达到100%,部队官兵满意率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军粮供应管理联席会上,军地双方还就军粮品种串换实施细则、军粮应急供应保障办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的相关举措将在2019年逐步实施,此举将进一步提高6省区军粮供应保障能力,满足部队官兵多样化餐饮需求,为战斗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解放军报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