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49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37/2018-9469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发文日期: 2018-05-23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49号建议的答复

  谭光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对湘阴县“中国好粮油”项目支持的建议”收悉,经省粮食局会同省发改委、省农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7年,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在北京组织“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支持省份竞争性评审。我省高度重视,粮食、财政两部门负责人超前谋划,精心准备,积极参加,在参评的26个省份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入围2017年度国家“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支持省份。

  入围重点支持省份后,我局根据国家要求,结合湖南省的实际,决定在全省粮食行业实施“优质粮油工程”,确立了项目建设的主要目标:围绕粮油产品结构优化、粮食产业提质升级,打造具有浓郁“湘”字号特色的优质粮油品牌体系及湖南特色的现代粮食流通管理体系;实现粮油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品牌全面提升、粮食流通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粮食产后服务全面覆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基本形成、粮食安全保障机制全面优化“六位一体”全面发展。通过竞争性评选,将湘阴县等10个县市区确定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据悉,湘阴县已将长康等企业明确为示范企业。2018年国家还没有启动“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如果启动,且国家继续将我省纳入重点支持省份,我省将根据2017年示范县的实施情况,采取优胜劣汰的方式,择优选择示范县。

  一、关于“支持将湘阴县鹤龙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列入2018年湖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范畴,给予政策、资金扶持,将其打造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样板”。

  今年4月,省政府出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湘政发〔2018〕3号),围绕打造“一县一特一品牌”,实施特色强农行动,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省农委组织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进行了“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申报,经县市区申报、专家论证,并与县市区多次磋商,确定了全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指导目录。湘阴县确定“鲫鲤”为该县主导特色产业。2018-2020年,全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将对各县市区确定的特色产业进行扶持,确保优先发展。

  二、支持建设农产品与粮油食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

  我省“优质粮油工程”建设包括3个子项: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粮食质检体系建设。湘阴县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项目建设涵盖以上三块内容。关于建设农产品与粮油食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应在县政府的统筹下,与县商务和粮食局衔接,列入该项目的支持范畴。

  三、关于“支持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三品一标’建设, 推动现代农业向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发展”

  按照湘政发〔2018〕3号要求,全省实施质量强农行动,大力支持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省财政对围绕全国知名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的有关“三品一标”农产品检测、认证费用给予补贴。

  四、支持实施耕地地力提升、绿色种植、农业综合开发三大配套工程,计划整合项目扶持资金3000万元,建议省政府将该项目列入重点工程给予大力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大宗油料基地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自2017年重新启动实施以来,共投入我省10600万元对7个油料大县基础施设建设予以重点支持(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标准为1200元/亩)。我省正按照分片推进的原则,在全省分区域推进项目实施。因国家明确,项目实施区域为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项目区之外的油料大县,所以,湘阴县不具备申报条件,因此该专项目前无法对湘阴县油料基地建设项目予以支持。今后,如果国家政策有调整,我们会予以重点考虑。

  今后,我们将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国家粮食局的对接,做好情况的汇报和有关专项的申请,也请湘阴县按程序积极申报有关项目,我们将在条件具备的前期下,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在规划编制、计划下达中予以重点支持。

  感谢您对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粮食局

                                                                                     2018年5月23日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