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贯彻落实“科技兴粮”工作的实施意见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9-02-21 15:01   

湘粮行〔2019〕7号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和粮食局)、科技局、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技部关于“科技兴粮”的实施意见》(国粮发[2018]10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63号)精神,加速推进湖南粮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实现由粮食生产大省向粮食经济大省跨越,根据湖南省情粮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突出创新引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改革和创新双轮驱动,坚持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发展相结合,坚持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三链”协同,深化粮食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提高粮食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粮油产业健康发展新动能,为推动建设粮油产业强省、促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目标任务

  到2022年,全省粮食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创新对粮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粮食行业科技水平全面提高;以高校为依托,企业为主体,组建3-5个粮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在已有7个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基础上,再打造5-7个国家和省部级涉粮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推动一批促进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技术研发,并在行业推广应用;全省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0.6%,粮食科技贡献率提高5个百分点,培育新增一批粮油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取得科研成果30项以上,其中获得发明专利10项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完善体系,提升创新能力

  1、突出粮油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引导粮油企业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骨干龙头企业、企业集团加大投入,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在粮油产品研发、粮油深加工、绿色储粮、智能粮机等方面给予科技项目支持;在粮食仓储、加工、物流、营养健康主食及主食工业化和粮机等重点和特色粮油产业领域培育一批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或研发中心。

  2、加强产学研用粮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粮油企业与涉粮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创新和示范,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重点实验室或粮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解决制约产业升级的技术难题。根据需求在粮食主产区支持建设粮油一二三产后深度融合、依靠创新引领发展的湖南“好粮油”示范县、重点县和特色县。

  3、打造高层次粮油科技人才洼地。鼓励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省内涉粮高校建设粮油加工、粮油储藏与检验等特色学科,为粮食行业培养后备科技人才;支持粮油企业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打造粮食行业科技创新队伍;每年组织评选10名行业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推动形成粮油科技创新的“头雁”效应;加强粮油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增强我省粮油科技的竞争力。

  (二)加快转化,提高科技贡献率

  4、持续开展粮油科技“三对接”活动。每年组织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展示最新实用技术成果,推荐发布科技成果,增加粮油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源头供给;定期征集并发布粮油企业创新需求,实时公布粮油科技成果目录和可供企业应用转化的科技成果包;利用国家大数据库,筛选和定向推荐粮食行业相关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支持获奖成果推广应用;组织行业领军专家开展技术应用、成果转化的指导和咨询服务业。

  5、促进科技成果工程化产品化。鼓励科研机构、工程设计单位、设备制造单位和粮食加工企业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使科技创新、工艺设计、设备制造和产品开发形成良性互动,促进科技成果快速实现工程化和产品化。鼓励高校、科研单位建设粮油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探索和建立粮油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模式与机制,优化成果转化流程,探索目标一致、分工明确、权责明晰、利益共享的“一条龙”新型服务模式。

  (三)统筹推进,提高科技水平

  6、实施“现代粮仓”创新行动。围绕储备粮安全管理需求,推进安全、绿色、智能、精细仓储科技创新,实施“现代粮仓”创新行动。加强储粮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现代绿色储粮新技术产业化应用示范。支持粮食分类收购和储藏相关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强化储藏新技术集成与创新。

  7、推进先进粮油加工技术产业化。研究制定适度加工工艺、产品标准。开发稻谷、杂粮、特色植物油脂等功能性、专用性新产品,开展工业化传统主食生产技术研发,开展稻米、食用油适度加工产业示范。加强副产物循环、全值和梯次利用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为循环经济提供技术支撑。加强稻壳和秸秆等农副产品转化,拓展粮油产业的增值空间;强化大米在营养健康、生物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深加工技术应用,开发新型功能性淀粉糖和醇类新产品,开展食用、可降解包装和地膜用、精细化工用特种变性淀粉等产品研发,促进去库存相关技术的产业化;推动油脂产品在化妆品、医用溶媒等方面的综合高效开发。

  8、加速推进粮食物流现代化。对标先进标准,提高粮食设备(装备)制造核心技术水平。结合“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国产粮食烘干、色选、清理、储藏、加工设备节能环保和智能控制新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开发高效节粮节能营养型粮油和特色杂粮等加工装备;开发米制品加工成套设备;推进粮食加工自动化、智能化,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探索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北斗等信息技术,支撑智慧粮食物流发展,提升粮食流通管理的数据获取能力。开发自动化、智能化的粮食物流装备和出入库设备,提升粮食物流设施设备标准衔接水平。优化多式联运衔接和物流管控一体化技术。

  9、加强优质粮食质量和安全科技创新。 应用推广“中国好粮油”、研究完善“湖南好粮油”系列标准、完善粮食质量控制作业系列标准和评价手段;结合“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突破快速检测技术瓶颈,开发粮食收购现场快速自动采集和质量检测设备;深入研究真菌毒素、重金属污染和农药残留超标粮食安全合理利用技术,开展超标粮食安全利用工业化示范;开展中式主食厨房健康烹饪与营养均衡配餐的研究,推广宣传粮油营养健康消费知识。

  (四)营造环境,激发创新活力

  10、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政策。落实中央、省和行业制定发布的有关科技人员收入分配和股权期权奖励等政策;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带科研项目和成果到粮油企业工作或创办企业,或设立可供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企业科技人才兼职的流动岗位。加强对粮食行业科技成果的奖励支持,引导科技人员加大粮油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积极引导粮油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优化科研人员职称评定、岗位管理、考核评价制度、科技奖励推荐和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机制,保证粮食行业既能吸引人才,更能留住人才,助力人才推动行业发展。

  11、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普力度。大力扶持粮食行业自主创新,加大粮食科技创新成果、产品的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组织举办粮食科技活动周等宣传活动,开展粮食科普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军营等活动,增强全社会公众的粮食安全、科学消费、爱粮节粮意识;推进粮食科普网站、微信公众号、知识库、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创新宣传形式,扩大粮食科学知识传播范围;尊重科学研究规律,弘扬创新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创造宽松学术环境,强化科技成果保护工作。

  12、加强粮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粮油专业人才培养,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技术人才定期培训、考察、交流机制,培育“工匠精神”,着力培养行业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不断提升粮食行业科技人才的业务素养;吸引高端人才参加粮食科技创新,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支持粮油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建立“粮油产业专家库”和“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库”,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设立“首席专家”岗位;探索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牵头承担企业科研任务,扶持培育企业优秀技术创新团队。

  13、优化粮食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应切实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关于科技创新的要求,主动转变观念,深入了解科技需求,掌握粮食科技动向,主动推进科技创新;积极争取科技、财政、税务、发展改革等部门创新资源,支持粮油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宣传指导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激励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融资,推进成果转化应用;保护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为粮油领域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9年1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