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专项督导组来湘督导调研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17-09-29 00:00   

  9月24-27日,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主任颜波率队来湘,就湖南“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开展和粮食储备问题进行督导调研。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常德市副市长龚得汉与督导组交换了粮食工作意见,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全程陪同。

  督导期间,督导组先后深入金健米业、广积米业、鼎城区斗姆湖国家粮食储备库、湖南粮食集团、克明面业等企业,现场查看了解“大讨论”活动开展和企业运行情况,分别在长沙、常德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和各方意见建议。

  周辉副局长代表省局做专题汇报。省局党组对“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活动高度重视,认为国家粮食局组织开展的“大讨论”活动抓住了解放思想这个牛鼻子,突出了破解难题这个重点,是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和问题的大排解,不仅对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而且对搞好粮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都具有革命性的意义。要求全省粮食系统以不一般的要求抓好这项不一般的工作,把大讨论的过程当作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的过程;当作集思广益、破解难题的过程;当作以改革思维、创新举措推动有中国特色粮食事业、粮食产业向前发展的过程。目前,全省粮食系统结合正在进行的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做到“大讨论”与工作的两不误、互促进。

  督导组对湖南“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湖南行动迅速、部署周密,方案可行、责任到位,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使国家局的要求在湖南得到落地落实,特别是省局抓重点问题研究,组织全机关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机关处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紧密结合工作职能撰写调研文章并汇编成册,为全国首创。同时,湖南近年来实施的“千亿产业升级版”和“五扶工程”,助推了湖南粮食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全省拥有粮油类上市企业9家,为全国第一,优良的产业发展模式为全国提供了借鉴。

  颜波主任指出,粮食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趋势不可逆转,这既是严峻挑战,更是难得的机遇。粮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借“大讨论”的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跟新观念,大力破除计划经济思维,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粮食资源优势转变为粮食经济优势。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以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有效解决市场化形势下农民卖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为重点,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夯实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