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业务频道 > 财务审计 > 其他财务信息

关于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的通知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2-10-14 11:20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

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的通知

湘粮财〔2022〕143号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和粮食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对粮食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粮食市场化收购新形势,建立粮食市场化收购长效机制,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助推粮食产业发展,有效解决市场化收购融资难问题,切实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要求,加快推进市县共建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以下简称收购基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收购基金,是指通过政府适当出资,引导管理区域内符合条件的粮食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缴存于贷款银行账户,专项用于为缴纳基金的粮食企业提供融资增信,缓释信贷风险,帮助粮食企业获得银行专项收购稻谷等流动资金贷款的财政金融政策。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要求“建立健全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从2018年开始,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将“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列入考核指标。2021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征求意见稿)要求“在防止发生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支持企业有钱收粮的,按照工作成效进行3A评级并分别评分,最高得0.5分,否则不得分”。9月23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国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明确要求湖南在试点基础上实现全覆盖。

二、建立基金基本原则。政府引导、市县共建、企业自愿、银企合作、互利共赢、风险共担。通过市县政府适当出资,引导管理区域内符合条件的粮食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市县收购基金。

三、明确基金覆盖范围。全省14个市州全覆盖,除已建立收购基金的长沙、湘潭、岳阳、永州4个市州外,其他市州在11月30日前都要建立收购基金。根据有关政策,贷款银行经评估可按规模额度给予企业10T5倍信用贷款支持。参与的粮食企业是指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加工等经营活动的企业,粮食品种主要包括稻谷、杂粮等。收购基金的建立运行管理情况将纳入2022年对市州的粮安考核。

四、适度确定基金规模。市县共建收购基金,可釆取“先申报、后平衡,先产区、后销区”的办法。即:县级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区粮食生产布局、粮食产量、粮食商品量及市场化收购情况、粮食加工企业资金缺口情况等统筹考虑提出收购基金出资需求,市收购基金管理小组在汇总各县(市区)需求基础上,结合市本级需求,确定收购基金规模。

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收购基金管理小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牵头,财政、贷款银行等为成员单位,全面负责收购基金筹建及运行管理工作,定期向当地政府、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收购基金运行情况;建立部门工作责任制,明晰粮食、财政、贷款银行等部门工作职责;制定收购基金管理办法,对收购基金规模的确定、政府和企业的出资、账户管理、贷款资格认定及贷款管理、收购基金退出代偿等以制度形式予以确定。

六、严防地方债务风险。收购基金由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政府以出资为限履行代偿义务,本级政府出资,作为本辖区企业参与的前提条件;企业出资应使用自有资金,严禁使用贷款资金、借入资金、职工及社会集资、预收货款等非权益性资金出资;严格资格认定,优选基金入围企业;贷款总余额要与基金总额相适宜,政府不得出现超出其岀资额代偿行为,防止发生代偿风险,防止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