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业务频道 > 产业科技质量 > 设施建设

省局召开湖南省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组建筹备座谈会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lshwzcbj.hunan.gov.cn   时间:2020-05-18 15:05   

  为积极推进湖南“洞庭籼米”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加强品牌整合步伐,推动稻米产业提质升级,促进我省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省局的推动下,省粮食行业协会拟发起成立湖南省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5月16日,湖南省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组建筹备座谈会在省局召开。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省局产业发展与科技处负责人针对我省当前稻米产业发展的现状,就联盟组建初衷和目标、有效运行思路等进行了讲解和说明。企业代表就联盟组建、规范管理、产业资源整合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省局提出的组建联盟推动湖南稻米转型发展的积极举措给予了高度肯定。省粮食行业协会负责人就联盟组建的具体思路发表了意见。

  周辉指出,抱团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组建产业联盟既是擦亮湘米品牌的需要,也是稻米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是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需要。市场运作是产业联盟运行的必然选择,为保证联盟长效运行,对成员单位和稻米产业发展给予切实积极帮助,联盟应该实行“政府引导+行业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品牌建设和产业振兴是联盟建立的终极目标,联盟应通过资源整合、统一标准、优化运行机制,合力打造“洞庭籼米”区域公共品牌,引领湖南稻米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省局将从政策上对联盟运行给予有力度的支持。

  省局产业发展与科技处、省粮食行业协会、金健米业、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金健种业等30多家省内大米加工骨干龙头企业和种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